你所在的页面: 首页 > TOD>研究报告>

轨道交通与周边用地一体化工作体制机制研究

2016-12-08


作者

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北京城建设计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机构

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北京城建设计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摘要

站城融合是交通站点和周边的城市街区进行一体化开发的城市规划建设模式,可充分发挥交通对城市发展的引领作用,促进交通与城市的协调融合发展,全面提升交通规划、建设和服务水平,打造城市活力中心。本报告通过课题研究,调研国内其他城市有益经验做法,形成本市一体化工作政策工具包,推动北京市轨道交通与周边用地一体化规划建设,推动“站城融合”发展。

同时,本报告以北京市土地市场接受度梳理研究及轨道交通站点距离对土地收益影响分析两方面作为主要研究内容,发现了轨道交通站点对土地价格存在推动作用,通过数据分析可以得出以下结论:核心区,中心地区受轨道开通,对于土地的影响幅度小于5%;城六区外围组团受轨道开通影响,对于土地的影响幅度5%-10%;由于轨道性质的不同,应在四网融合视角下共同分析。市郊铁路等对于土地的影响不呈现正相关。外围六廊道受轨道影响高度正相关,平均地价成交不受影响,楼面价高出10%。

附件下载

附件-轨道交通与周边用地一体化工作体制机制研究.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