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页面: 首页 > TOD>

TOD主题介绍

2016-12-08

TOD(Transit Oriented Development)是“以公共交通为导向”的开发模式。这个概念由新城市主义代表人物彼得·卡尔索尔普提出,是为了解决二战后美国城市的无限制蔓延而采取的一种以公共交通为中枢、综合发展的步行化城区。其中公共交通主要是地铁、轻轨等轨道交通及巴士干线,然后以公交站点为中心、以400—800m(5—10分钟步行路程)为半径建立集工作、商业、文化、教育、居住等为一体的城区,最终实现各个城市组团紧凑型开发的有机协调模式。

中国正面临着TOD和土地价值有效利用的重要机遇。2015年中国的城市轨道交通网络达到3,010公里,预计到2020年将达到6,000余公里,累计投资超过4万亿人民币;高速和高速铁路网络到2020年也预计将覆盖所有50万人以上的主要城市。总体而言,到2020年,中国预计将有超过4,500个车站的地铁线路或高铁。以这些车站为中心,通过可持续的公共交通系统实现区域互连,创造新的交通便捷,经济和社会活动发达的城市空间。

政策背景

交通转型与创新知识平台(TransFORM)的TOD专题将支持推动低碳城市交通,强化城市交通一体化和土地利用规划。这一主题为中国2030年城市化报告的主要战略,并已被中国政府确定为一个优先事项(国务院关于城市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的指导意见国发〔2012〕64号)。但是,不少土地法规和规划参数仍对城市遵循TOD原则发展有所限制。

挑战

中国的从业者已经非常熟悉TOD和有效利用土地价值支持公交融资的概念及模式。但是,对于大多数城市而言实施起来仍然具有挑战性:“各行其是的规划过程”导致土地利用规划和交通规划各自为战,没有足够的协同性;土地法规不利于紧凑混合用途发展;刚性的土地政策阻碍了土地使用权及其细分的交易;监管的复杂性导致开发者青睐绿地的发展,而不是填充式开发或重建现有区域;商业模式和融资计划着眼于初期资本支出,而不是公共交通系统的生命周期成本,导致到位资金和有效需求之间的不匹配,从而给系统的长期财政可持续性带来重大风险。开发商在建议调整法律监管计划方面的作用有限,并在相邻层面很少发挥整体的作用,而集中在一定建筑规模的简单速赢项目。

目标

本主题的目标是通过详细案例的研究,确保TOD和土地价值有效利用的概念未来在不同的情况下实施的可行性,包括不同城市规模、不同类型的站点(铁路、地铁、其他公共交通),并通过TransFORM与国内外城市广泛地分享这方面的经验。

·推动更多城市准备和实施公共交通引导城市发展的计划;

·推动更多城市考虑将土地价值有效利用纳入融资方案;

·推动更多的人才能够在中国背景下实施TOD和土地价值有效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