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页面: 首页 > 低碳出行>案例研究>

上海延安路中运量公交系统

2016-12-08


地点

上海市

业主/执行单位

上海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集团)有限公司 上海电科智能系统股份有限公司

关键词

中运量;公交

完成时间

2017年2月

案例描述

为进一步贯彻实施“公交优先”的指导思想和上海市“十三五”公共交通发展规划,上海市编制了中心城中运量网络规划,并于2015年提出将延安路路中式公交专用道作为中运量系统工程,迈出改善上海公交结构的重要一步。

延安路作为上海中心城区主要公交客流走廊,又处于轨道交通网络空白区域。该线路重复系数高,路况复杂,客流量大。延安路中运量公交系统工程核心在于将原有分布于沪青平公路——延安路上的公交线路和公交专用道进行优化整合,将原有线路整合成“中运量骨干线路+公交支线”的结构。

与国内其他城市投资相对较大的新建公交BRT项目相比,延安路中运量公交系统工程充分挖掘现有道路设施潜力,利用延安路高架路侧的绿化带设立半封闭式车站,将传统的路侧式专用道因地制宜改为路中式专用道,并一改传统早晚高峰时段对社会车辆封闭为全天24小时封闭,确保了公交车辆路权的独享。同时,在现有复杂道路的情况下,首次实施公交信号灯优先,对优化公交网络结构、提升公交服务水平、促进中心城道路交通节能减排具有良好的示范作用。

 

关键数据

(1)形成延安路全线统一线路,弥补了大运量至小运量公交的中间环节及延安路换乘难问题。合并了原延安路上多条短乘公交线路,解决了多次换乘问题。同时,延安路中运量与多达十条地铁线路近距离换乘,为上海普及推广中运量公交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2)公交营运车速不断提升。自2017年2月1日开通以来,中运量71路运营车速不断提升。目前,该线上行全程全天平均车速17.63km/h,下行全天全程平均车速16.83km/h(中心城主要客运走廊的早高峰运营车速平均为14.3 km/h),乘客乘车时间比原先至少节约20分钟,乘客出行可靠性较一般公交线路大大提高。

(3)公交运能明显提高。运营至今,延安路中运量公交日均客流量约为4.5万人次,其中,工作日最高达到5万多人次,客运量和服务效率显著高于原71路、127路、925路及3条青浦方向缩线线路的总合。以上六条公交线路平均百公里客流约为220乘次/百公里,中运量71路为440乘次/百公里,也高于全市公交线路平均水平的234乘次/百公里。

项目相关方

上海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上海巴士第三公共交通有限公司

现状/进展

(1)有利于改善提升综合服务功能。延安路中运量公交系统工程结合地铁与公交的特点,车站设置专用屏蔽门、乘车信息预报屏等服务设施,提高公交车站的舒适度。

(2)有利于提升上海城市交通安全。延安路作为上海主干道之一,通过道路优化,减少直线变道等交通事故发生。

(3)公交优先,提倡绿色出行。延安路中运量公交系统采用公交优先系统,降低城市居民出行时间成本,响应市政府环保节能要求,车辆选用双源无轨电车,实现了该线路在市区内无污染、零排放。

(4)促进城市大气环保。延安路中运量公交系统每年可减排二氧化碳4353.2吨、减排氮氧化合物25.34吨、减排PM2.5约0.528吨,相当于每年植树23700多颗,每年12公顷阔叶林吸收的二氧化碳量,有利于改善上海城市大气环境质量,改善市民生活环境,社会效益显著。

项目的主要受益群体是广大上海市民以及周边地区的游客。项目区域每年可以接纳百万人次参观、体验。各级领导、社会各界人士对项目已经取得的成效表示充分肯定,要求继续坚持不懈地开展中运量研究和建设工作,努力打造上海的中运量公交名片,让更多人享受上海城市交通建设成果。

创新点

(1)信号路权,独享优先。中运量公交拥有相对信号优先和较完整的独立路权支持。中运量公交采用专用信号灯、享有路中式专用道路路权,大大提升了快速公交系统管理水平和运营效率。

(2)环保车型,舒适便民。该线采用18米铰接式(全程)和12米(区间)的零排放新型双源无轨电车,环保舒适。车辆与站台无高低差,方便乘客上下车。车内还配备了轮椅专用停放区,设置了安全带等保护装置,为需要照顾的特殊乘客提供便利。

(3)智能集控,准确高效。调度中心采用先进全过程营运监控系统,可实时获取站台候车、专用道监控、单车载客量、位置和车速等数据信息,直观了解全线路运行状态,并协助高效应对突发情况。

(4)服务模式,全新体验。有别于传统公交乘坐方式,该线所有站点均为半封闭式候车站,站台55寸信息预报屏为乘客提供实时、准确的车辆到站及车厢舒适度信息;站台智能化系统通过安全门自动化系统保障乘客上下客安全;站内100%覆盖监控设备和设施报警系统,有利于提高地面公交吸引力,促进乘客出行由其他交通方式向公共交通转移。

 

相关链接

https://mp.weixin.qq.com/s/iTTtvgPXtPBol-d3po4Wu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