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页面: 首页 > 低碳出行>

低碳出行主题介绍

2016-12-08

低碳出行是追求在适度的交通设施供给规模下,通过系列政策、技术、管理措施,引导出行者选择高效、绿色、集约化的出行模式,从而在有限的资源供给下,实现交通运行效率的最大化,缓解城市交通拥堵、减少交通碳排放。

政策背景

交通转型与创新知识平台(TransFORM)的低碳出行专题将全面回顾中国在低碳出行方面的政策法规和项目实施,介绍国内和国际交通拥堵管理政策法规体系和成功案例,探索在法制框架下制定和实施交通需求与拥堵管理政策,促进交通需求管理政策的科学化和合法化。

挑战

伴随机动化进程的加快,中国城市交通问题日益凸现。交通拥堵加剧、交通事故频发、交通环境恶化已引发各大城市的共同关注。探寻解决大城市交通问题的有效方法成为保障城市交通有序发展的必由之路。纵观纽约、东京、伦敦等国际大都市的交通问题治理历程,不难发现由于城市空间和资源有限,仅依靠大规模道路建设等增强交通供给的手段,已难于满足持续增长的交通需求,因此,有必要通过加强城市交通需求管理,引导居民合理选择出行方式,提高路网通行能力,实现交通供需平衡,保障城市交通的可持续发展。

目标

本主题的目标是通过TransFORM平台传播低碳出行方面的成功案例,全面推介缓解交通拥堵和减少碳排放方面的的先进经验,促进中国城市选择适合自身特点的需求管理措施。

•推动更多的城市加强城市交通需求管理,引导居民低碳出行;

•推动更多的城市注重交通规划与城市规划的协调发展,从而控制交通需求;

•推动更多的人才能够在中国背景下协调各种交通需求管理措施,构建和谐城市交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