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页面: 首页 > 低碳出行>案例研究>

合肥市轨道交通建设

2016-12-08


地点

合肥市

业主/执行单位

合肥市市政府

关键词

轨道交通建设

完成时间

仍在建设中

案例描述

2009年以来,为了缓解合肥市城市交通的压力,经合肥市政府批准,合肥市轨道交通有限公司正式成立,主要从事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运营及沿线相关资源开发。合肥市地铁总体规划分为四个阶段建设,第一阶段:2012年-2017年,建设并建成合肥地铁1号线、合肥地铁2号线,形成“十”字形的基本骨架。第二阶段:2015年-2020年,建设并建成合肥地铁3号线、合肥地铁4号线、合肥地铁5号线,与合肥地铁1号线、合肥地铁2号线共同形成以主城区为中心向外围组团放射的基本骨架网络,基本覆盖了中心城区的主要客流走廊。第三阶段:2018年-2025年,在骨架网络基础上,建设并建成合肥地铁6号线、合肥地铁7号线、合肥地铁8号线、合肥地铁9号线、S1号线,二号线东延,三号线南延,四号线南延。在中心城区范围内形成完善的城市轨道交通线网。第四阶段:2025年后,建设合肥地铁10号线-合肥地铁15号线扩展延伸线,实现线网规划的远景目标。

关键数据

目前已建成地铁1、2号线。其中,合肥地铁1号线北起张洼站,南至九联圩站,线路全长29.06千米,全线为地下线,共设23座车站,在将来的2-5号线中已设置4个换乘点,设有车辆段1座:珠江路车辆段。首期运营的轨道交通1号线一、二期工程,北起合肥火车站,南至九联圩站,线路长24.58千米,全地下线,共设置车站23座。1号线三期工程已经开始启动建设。合肥地铁2号线是一条东西方向的骨干线,全程基本沿素有“安徽第一路”之称的长江路敷设,联系蜀山区、庐阳区、瑶海区,线路西起南岗站,东至三十埠站。2017年11月13日,合肥市轨道交通启动2号线延长线工程勘察工程。合肥地铁2号线(1期)线路全长27.8千米,全为地下线,共设24座车站,设车辆段1座,停车场1座。

项目相关方

合肥市轨道交通有限公司、合肥市轨道交通建设办公室

现状/进展

合肥市回到交通建设规划实施以来,各专项行动按计划扎实推进,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截至2017年12月,合肥轨道交通运营线路共有2条:合肥轨道交通1号线、合肥轨道交通2号线,线网覆盖合肥瑶海区、包河区、蜀山区、庐阳区,运营线路总长52.38千米,全线共设47座站点。合肥土壤土质单一,被施工人员称为“老黏土”,黏性较大,一但挖掘完成,很容易定型,不易坍塌。这种土质决定了合肥是中国最适合建地铁的城市之一。截至2017年12月,合肥轨道交通在建线路共有4段,包括3号线、1号线三期、4号线、5号线,共118.2余千米。到2021年前合肥市将建成5条地铁线,运营线路约175.56千米。

截至2017年12月,合肥轨道交通1号线运送乘客共计3928万人次,日均客流11.16万人次;最高日客运量出现在2017年1月1日,达到了23.3539万人次;实际开行列车24874列次,列车准点率99.79%。

创新点

合肥市在建设轨道交通时,将站点设置与商业发展结合起来考虑,推动了合肥的经济发展和就业,促进了合肥交通相关产业的发展,提升了合肥市的城市综合竞争力。此外,合肥的轨道交通建设还可促进人才流动,推动旅游业发展。

相关链接

https://baike.sogou.com/v7735953.htm?from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