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页面: 首页 > TOD>案例研究>

重庆大佛寺公交站场上盖物业综合开发

2016-12-08

地点重庆
业主/执行单位

重庆市交通枢纽集团

关键词TOD;公交场站上盖;综合开发
完成时间2013年主体完工
案例描述

根据《重庆市主城区公交站场布点规划(2010-2020年)》,至2020年,重庆市主城区共规划布点公交站场134个。为解决公交站场建设资金的筹资问题,2010年第45次市长办公会决定“在满足站场功能前提下,对有条件的站场进行上盖物业综合开发,其收益全部用于站场建设”。

重庆首个公交站场上盖项目(大佛寺公交站场)采取的是土地整体出让+站场部分回购的模式。大佛寺公交站场用地原规划为市政设施用地,经市政府批准,由规划局牵头组织论证,调整为综合用地(商住+公交功能)。土地整体公开出让后,由土地竞得者在确保站场各项功能的原则下修建公交站场,由交通枢纽集团(市政府授权的公交站场建设业主)限额回购。

站场内设置有公交换乘区,公交站场设有51个公交车停车位,计划容纳5条公交线路同时始发。位于地下负二层的换乘车库设有40个停车位,可供私家车停放,实现与公交车的无缝换乘。此外,还预留了通道,与远期规划的轨道11号线接驳。

关键数据站场内设置有公交换乘区,公交站场设有51个公交车停车位,计划容纳5条公交线路同时始发。位于地下负二层的换乘车库设有40个停车位,可供私家车停放,实现与公交车的无缝换乘。此外,还预留了通道,与远期规划的轨道11号线驳接。
项目相关方重庆市规划局
现状/进展
创新点公交站场上盖物业开发是公共交通运输导向土地利用理念在城市规划的应用,促进了土地资源合理利用及城市用地优化布局,也是实现构建以公共交通为骨干的城市交通系统发展目标的重要举措。
相关链接

摘之《中国经贸》,“重庆公交站场上盖物业综合开发实践分析”,作者李青国、孙渝军(重庆城市综合交通枢纽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