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页面: 首页 > TOD>案例研究>

深圳地铁5号线塘朗车辆段综合开发

2016-12-08

地点

广东深圳

业主/执行单位深圳市地铁集团
关键词TOD,地铁,车辆段,政府回购
完成时间2016年
案例描述

深圳地铁5号线塘朗站位于深圳市南山区,毗邻塘朗车辆段,延留仙大道呈东西向布设,毗邻南山大学城片区。

塘朗站用地性质是交通+二类住宅(分层确权),地上9米为地铁车辆段,车辆段上方上盖不超过50米的保障房、人才房以及幼儿园、小学等配套设施,建设完成后由深圳市政府回购。

车辆段综合开发分为地面和上盖开发,车辆段用地东侧与西侧有2处空地,布置了少量车辆段配套设施。东侧空地为地铁站相邻用地,进行商业开发。西侧空地用于建设轨道交通网络培训综合基地项目,上盖开发结合保障性住房。

该项目主要运用了车辆段运用库屋面空间,进行了保障房上盖开发。项目总建筑面积约为70万平方米,计容积率建筑面积54万平方米,其中住宅及相关配套32.7万平方米(其中保障性住房25.4万平方米、商品房5.6万平方米),小学0.8万平方米,酒店3万平方米,办公5万平方米,商业4.8万平方米,公寓7.6万平方米。

上盖设施包含17栋保障性住房、3栋商品房、1栋办公酒店、1栋商务公寓、1所小学、2所幼儿园及商业公共配套设施等。

关键数据

项目总建筑面积约为70万平方米,计容积率建筑面积54万平方米,其中住宅及相关配套32.7万平方米(其中保障性住房25.4万平方米、商品房5.6万平方米),小学0.8万平方米,酒店3万平方米,办公5万平方米,商业4.8万平方米,公寓7.6万平方米。

上盖设施包含17栋保障性住房、3栋商品房、1栋办公酒店、1栋商务公寓、1所小学、2所幼儿园及商业公共配套设施等。

项目相关方
现状/进展目前,车辆段上盖保障房大部分已经入住,周边土地还在进行商品房建设。
创新点采取分层确权的方式,实现了综合开发不同用地性质的混合使用。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