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页面 首页 > 新闻动态>

拉日高速公路主体工程全线贯通

2023-12-08

12月5日,雅叶高速公路西藏拉萨至日喀则机场段新建工程(简称拉日高速公路)普巴隧道左洞贯通,标志着拉日高速公路主体工程全线贯通,为明年6月底建成通车奠定了坚实基础。

拉日高速公路总里程约167公里,双向四车道,设计时速100公里,全线共有隧道22座、桥梁122座,桥隧比达51%,当前正在建设的二期工程桥隧比高达72%。该公路工程线位地处雅鲁藏布江峡谷区域,沿线坡陡谷深、地质复杂,工程建设技术难度高、环保要求高。

拉日高速公路共有9座连续刚构桥梁跨越深山峡谷。建设者克服高寒缺氧环境和在悬崖峭壁上修建桥梁的重重困难,精心组织、细化方案、优化工艺,全过程全环节加强质量管理。全线最后贯通的普巴隧道左洞长3795米、右洞长3715米,最大埋深448米,建设者攻克了穿越破碎带和涌泥、突水等带来的施工难题。

据拉日高速公路建设指挥部指挥长次朗介绍,开工建设以来,西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区重点公路建设项目管理中心全力推进施工标准化、规范化,工程指挥部严格要求各参建单位加强质量管理,实施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全过程闭环施工管理。

拉日高速公路是西藏面向南亚开放重要通道的一部分,是共建“一带一路”中面向尼泊尔等周边国家的交通纽带。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优化区域路网结构,助力西藏完善以拉萨为核心的3小时经济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