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页面 首页 > 新闻动态>

柳州集装箱班轮干支网络成型

2023-11-30

日前,满载集装箱的“兴港0066”轮从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港江口作业区5号泊位驶出,标志着柳州港江口作业区正式开港运营,柳州至粤港澳大湾区集装箱班轮航线同步开通。至此,西部陆海新通道重要节点城市柳州集装箱班轮干支网络体系已经成型。

柳州港江口作业区位于鹿寨县江口乡,建设18个2000吨级泊位,设计泊位年通过能力750万吨,目前已完成一期建设,建成6个2000吨级泊位,年设计吞吐量为260万吨。船舶从江口作业区出发,水路可经柳江、西江、珠江大通道,直达粤港澳大湾区。作业区距离高速公路路口约5.3公里,距离鹿寨县36公里,可实现水陆运输无缝转换。

开港运营后,江口作业区有望成为桂中及桂北地区规模最大、专业化程度最高、作业服务能力最强的综合物流枢纽。广西兴桂船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旭升介绍,江口作业区全部建成后,柳州区域货源可通过江口作业区和平陆运河直达北部湾港,保障通行时效的同时,有效降低物流成本。

开港运营当天,广西柳钢物流有限责任公司、广西北港西江港口有限公司举行港产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双方将合力打造畅通、高效、便捷、稳定的物流大通道。此次开通的柳州直达粤港澳大湾区航线是目前柳钢钢材到广东主要市场成本最低的发运线路,在航道水情良好的情况下,每年可为柳钢本部降低物流成本800万元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