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页面 首页 > 新闻动态>

粤港澳大湾区核心交通枢纽——深中通道实现主线贯通

2023-11-28

11月28日,浩瀚的珠江口上烟波浩渺、碧水接天。随着最后一方压仓混凝土浇注完成,中交一航局承建的世界最长最宽钢壳沉管隧道——深中通道海底隧道全幅贯通。海底隧道的贯通,也标志着历经7年建设,当今世界建设难度最高的跨海集群工程深中通道迎来主线贯通时刻。自此,深圳与中山跨海直达,紧密“相拥”。

深中通道全长24公里,采用“西桥东隧”方案,是集桥、岛、隧、水下互通于一体的超级工程,也是连接“深莞惠”与“珠中江”两大城市群的唯一直连通道。本次浇注完成的沉管隧道,是深中通道全线难度最大的控制性工程,也是继今年6月海底隧道合龙后的又一关键节点。

作为唯一一家参与“隧、岛、桥”工程建设的施工单位,中交一航局自2016年进场施工以来,以“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为目标,创下“141天外海快速成岛”“连续7节沉管实现毫米级对接”等多项世界施工奇迹。中交一航局自主研发的世界首制沉管运安一体船“一航津安1”、世界最大最先进碎石基床整平船“一航津平2”等大国重器,“大直径钢圆筒振沉技术”“超长距离沉管浮运安装技术”等国内外首创技术成果,为世界跨海通道建设提供了新的“中国方案”,也进一步巩固了我国在世界领域的领先优势。

作为深中通道海面向海底延伸的连接点,13万平方米的西人工岛是全线的先行工程、关键枢纽工程,承载着桥隧转换的重要功能。为在茫茫外海中建造出相当于19个标准足球场大小的陆域,中交一航局建设团队进一步完善了由其首创的“钢圆筒围堰快速成岛”技术,并在国内首次大规模采用DSM地基处理技术,使用世界最大十二锤联动液压振动锤组,高精度振沉57个巨型钢圆筒,历时141天实现西人工岛合龙,刷新了“外海快速成岛”施工纪录。岛内施工阶段,建设团队创新研发出“大体积混凝土智能温控系统”,高质量完成西人工岛主线现浇隧道,以及全线唯一一段海上现浇桥梁——非通航孔桥施工,桥、隧转换的核心枢纽功能得以实现,成为打造“平安百年品质工程”的典范。

深中通道海底隧道全长6845米,其中沉管段全长5035米,由32节“航母般”大小沉管和1个最终接头组成。中交一航局建设团队自主研发世界首制自航式沉管运输安装一体船等跨海通道核心装备群,在世界范围内首次将北斗系统引入沉管隧道施工领域、首创沉管整体预制水下推出式最终接头新工艺,推动外海沉管隧道施工进入智能化时代。期间创下1年安装9节沉管和连续7节沉管毫米级对接的新纪录,并于世界首次采用DCM技术处理沉管隧道基础,提出复合地基新概念,为海底沉管隧道施工提供了新的智慧。

七载鏖战珠江口,一朝天堑变通途。深中通道主线顺利贯通,彰显了我国在跨海通道建设领域的领先优势和技术实力。按计划,建设团队将继续向2024年工程建成通车发起冲刺。届时,中山至深圳可实现跨江直达,车程从一个半小时缩减至半小时内,有效推进珠江两岸产业互联互通以及粤港澳城市群深度融合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