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页面 首页 > 新闻动态>

国内容积最大的民用集装箱正式上线发车

2023-09-21

9月20日上午,一列装有50英尺集装箱的铁路多联快车从长沙北站开出,这标志着国内容积最大的民用集装箱正式上线发车。

多联快车装载了我国铁路创新设计的50英尺36吨通用内陆箱,该集装箱较40英尺通用箱容量提升了约50%,箱体最大载重量相比提升了16%。自9月20日起,铁路部门开行多趟“50英尺集装箱”铁路多联快车,分别为:广州国际港开往长沙北站(往返)、上海闵行站开往东莞常平站(往返)、昆明王家营西站开往肇庆站(往返)。

据广铁集团介绍,铁路多联快车所采用的50英尺集装箱具有载重高、适装范围广、贴近公路市场等特点,凸显铁路货运优势,有助于企业降本增效,打造高效铁路物流体系,具有“安全、准时、量大、节能、价优”五大亮点。

广铁集团长沙货运中心副主任熊军介绍,多联快车是“点对点”集装箱“专车”,按照客车化时刻表,实行一站式直达运输,将大大减少因中途解编、编组等因素造成的成本,使得其运输单价与公路运输基本持平,较以往货物运输成本大大降低。

记者获悉,下一步,铁路部门将根据市场需求,在国内主要经济区域逐步扩大开行50英尺集装箱铁路多联快车,织密快速高效货运网络,提升货运服务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