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页面 首页 > 新闻动态>

京杭大运河水上交通安全监管执法实现共治共管

2023-09-09

近日,江苏、浙江、山东、安徽、河南五省7家水上交通安全监管执法部门代表在苏北航务管理处签署合作协议,建立京杭大运河水上交通安全监管执法区域联席会议制度和京杭大运河水上交通安全监管执法联勤联动工作机制,共同打造京杭大运河共治共管共享新格局。

京杭大运河担负着大宗物资中转集散及“北煤南运”的重要任务,江苏段是大运河可通航里程中通航条件最好、船舶通过量最大的区段。

为打造京杭大运河水上交通安全监管执法“一条河、一条心、一盘棋”的新格局,江苏省交通综合执法局、江苏海事局、浙江省港航管理中心、山东省地方海事局、安徽省交通运输综合执法监督局、河南省交通事业发展中心、苏北航务管理处共同研究制定了京杭大运河水上交通安全监管执法联勤联动工作机制相关文件。

根据协议,各成员单位将通过联席会议制度,研究、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重点、难点和焦点问题;聚焦船舶航行安全、污染防治、非法营运和航道保护等直接关系公共安全和生态环境的领域,加强信息共享、交流合作、联勤联动、执法互助,共同维护京杭大运河水上交通运输和水域环境安全。

成员单位将充分运用大数据、“互联网+”等手段,加强监管执法信息资源的汇集、维护、传递和处置,积极探索水上交通安全执法新模式、新方法,共同推动相关立法工作,推动京杭大运河水上交通安全监管专家库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