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页面 首页 > 新闻动态>

宁波六大工程推动海铁联运示范区建设

2023-03-20

从浙江省宁波市海铁联运发展工作会议上获悉,今年宁波将通过实施规模能级提升、示范创建创新、基础设施扩容、扶持引导激励、结对帮扶共富、服务优化增效六大工程,推动海铁联运实现跨越式发展,争创全国海铁联运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今年宁波海铁联运箱量计划完成160万标箱,常态化运行班列达到25条,无水港总数达到36家,海铁联运业务辐射至16个省(区、市)、65个地级市。

义乌、湖州等地开行的班列是海铁联运的主力之一,接下来宁波将深化与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的合作,进一步扩大运输规模能级,加大省内重点区域揽货力度,加密班列公交化运作,确保循环车底的使用;优化省外揽货体系建设,扩大郑州、武汉等地班列规模,大力发展南昌、洛阳等传统区域的海铁联运业务,不断拓展中西部以及长三角区域海铁联运市场。

结合共富工程,宁波将持续推进丽水、衢州无水港建设,构建公铁水多式联运物流综合体系;打造便捷高效的蚌埠—宁波物流通道;与重庆、成都等地中欧班列牵手,保障“一带一路”运输通道畅通。

铁路建设将为海铁联运提供基础设施保障。今年,甬金铁路将全线建成,为下一步开行双层高箱运输试验提供硬件支撑;北仑支线复线和梅山铁路支线项目也将开工建设;义乌苏溪集装箱办理站建设进度加快,争取尽快建成投用。

示范创建创新方面,宁波将持续深化港口与货代、铁路以及船公司的协同合作,加快海铁联运全程运输提单业务推广,全年力争完成重箱箱量15万标箱。还将在重庆、南昌等重点线路上推广应用双重运输模式,拓展“散改集”“公转铁”货物种类,进一步丰富海铁联运运营模式。继续深化海铁联运数字化改革,在永康、义乌等地班列上全面推行航运订舱、商务结算等线上化操作功能,实现海铁联运业务全流程无纸化作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