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页面 首页 > 新闻动态>

狮子洋通道项目引线工程施工图设计过审

2023-03-09

近日,由中交二公院设计的粤港澳大湾区超级工程项目——狮子洋通道引线工程施工图设计过审。

狮子洋通道项目建设条件复杂,工程规模巨大,工程技术难度极高,行业主管部门和建设单位高度重视,按照“高质量发展,压茬推进”的工作思路,广东省交通集团在广州市组织召开了第二批施工图设计审查会议。专家组在详细查看设计成果后,经质询和讨论,一致同意通过审查,标志着狮子洋项目引线工程施工图设计全部通过审查。

该项目是国家重大工程,设计单位中交二公院高度重视,组织专家团队在钢桥标准化、桥梁景观设计、大跨径桥梁结构拼接、大悬臂桥墩结构、超邻近地铁桥梁群桩隧道和复合通道安全评价方面开展了大量技术攻关,对设计方案精雕细琢,成果丰硕。项目负责人夏红波对复合通道施工图设计成果进行了生动详细的汇报,通过优质设计成果展示了中交二公院在多层公路和市政道路总体设计、勘察设计数字化与交通仿真、多层复杂桥隧结构及综合管廊设计等方面的强大综合实力,得到了行业主管部门和建设单位的一致好评。

该项目在行业内首次执行《基于驾驶模拟技术的公路线形评价指南》新规范,探索基于BIM和模拟驾驶技术的复杂高速公路交通安全评价方法,解决了道路BIM模型与驾驶模拟仿真路网模型的快速转化和VISSIM交通流仿真模型与模拟驾驶场景模型的数据交互与融合的难题,开展了多人次多驾驶任务的模拟驾驶实验,按人—车—路—环境四个对象构建合理的综合评价指标体系,实现了对复合通道设计方案安全性的定量及定性评价,获得业内关注和赞誉。

据了解,狮子洋通道项目位于粤港澳大湾区几何中心,是大湾区首条立体复合跨珠江通道,也是大湾区继港珠澳大桥、深中通道之后的又一超级工程,全长35.1公里,包含1座世界上最大跨径的双层悬索桥(主跨2180米)、4座下沉式隧道、10处大跨钢桁、11座互通立交和4对上下层连接匝道,批复概算480亿元。

经济发达地区的立体复合通道的建设受自然条件、社会条件的制约,与现有高速公路、地方道路、地铁、高压线、地下管道等结构物交叉频繁,控制因素十分庞杂,规模庞大的工作内容和前所未有的复杂程度极具挑战。

中交二公院项目设计团队自2021年2月进场以来,以打造平安百年品质工程为目标,坚持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工作思路,连续常驻现场达700余天,以党员先锋岗和青年突击队创建为抓手,争做排难创新的攻坚者、团结奋斗的开拓者和不胜不休的逐梦者,高质量的完成了狮子洋通道项目设计任务,巩固和提升了中交二公院在高速公路立体复合通道的行业领先地位,为新时代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积极贡献中交智慧和二院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