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页面: 首页 > PPP>案例研究>

中国交建PPP模式的菜单式服务

2016-12-08

地点

贵州

业主/执行单位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
关键词PPP;创新模式;菜单式服务
案例描述

截至2016年4月18日,中国交建共有160余个投资项目,涉及投资合同总额约7500亿元,累计完成投资总额近3000亿元,其中80%以上的投资项目采用政府与企业合作的PPP模式。在PPP这一领域,中国交建提供了“菜单式”服务,根据项目实际情况不断创新,使每一个项目都有自己的特点。

中国交建首次试水PPP是在贵州,2007年12月,全长约80公里的贵州贵阳至都匀高速公路正式开工。“贵州模式”涌现出“BOT+EPC+政府补助”、“BOT+EPC+社会投资人收益率保底”、“BOT+EPC+引入基金”等不同形式。

“BOT+EPC”模式的集合下,中国交建下属的中交投资公司、公规院、中交二公局发挥其在投融资、勘察设计、施工等产业链上的最强优势,实现了强强联合、效能倍增的效果,让清水河大桥这座“高、难、险”的世界级工程施工时间比同等规模桥梁缩减了40%。

在云南昆明巫家坝土地一级开发项目中,中国交建引导建立了“投资+建设+政府购买服务”的土地一级开发整理投资模式。中国交建在全国进行投资布局,现有3个投资平台(中交投资公司、中交城投公司、中交海投公司)、1个运营资产管理平台(中交资管公司)、7个区域投资公司(华中、华东、海西、东北、西北等)以及130多个投资项目公司;经营性资产总额达到1097亿元,占公司资产比重的15%。

关键数据

截至2016年4月18日,中国交建共有160余个投资项目,涉及投资合同总额约7500亿元,累计完成投资总额近3000亿元,其中80%以上的投资项目采用政府与企业合作的PPP模式。十二五期,中国交建在贵州投资了9条高速公路,投资总额849亿元。

中国交建经营性资产总额达到1097亿元,占公司资产比重的15%。

 
创新点通过寻找到各方利益点的合理化和均衡化,提供PPP模式的菜单式服务。对于地方政府来说,保证了建设资金、降低了政府负债;对于企业来说,调动了其所有的优势资源,实现了无缝管理,效益最大化。
相关链接

新闻报道

新闻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