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页面: 首页 > PPP>案例研究>

望奎县公路网PPP打包建设项目

2016-12-08

地点黑龙江省绥化市望奎县
业主/执行单位

业主:望奎县人民政府

执行单位:黑龙江省八达路桥建设有限公司

关键词PPP;脱贫;打包建设县路网
完成时间预计2017年完成
案例描述

望奎县是省级贫困县、全省十弱县和大兴安岭南麓特困地区集中连片开发县,该县公路修建一度面临巨大的资金缺口。在扶贫脱贫过程中,县委、县政府提出利用PPP模式完善全县公路网。

望奎县利用PPP模式把整个县域的路网,包括农村公路打包建设。县政府授权望奎县交通运输局作为项目的实施单位,采用公开招标方式选择项目的社会资本方。

项目采用PPP模式运作,主要采取建设-维护-移交(BOT)模式,企业中标后,在约定的期限内负责融资、投资、建设、维护相关公路,望奎县交通运输局行使监督管理权,社会资本方在合同约定的期限届满后移交给望奎县政府。

项目的运作破解了政府融资难,也加快了工程建设步伐,收效明显。2016年望奎县莲花镇打通了与哈尔滨至绥化高速公路,使全镇50%的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致富。通过PPP建设便捷通畅的交通运输网,以此引导当地经济发展:王老吉集团,东北农业大学大豆研究所实验基地等落户望奎县。

2016、2017两年,黑龙江省八达路桥建设有限公司将筹资1亿余元建设资金,投入望奎县农村公路建设中。届时,望奎县将在全省率先解决农村公路路网升级改造和路窄不畅等制约县域经济发展的问题。

关键数据

望奎县现有贫困村34个、贫困人口4.1万人。今年,通过PPP模式实施路网改善等工程竣工后,将有19个贫困村、2.1万名贫困人口直接受益。

截止2016年10月底,黑龙江全省农村公路累计完成里程4549公里,其中望奎县完成了380公里。

项目相关方 
现状/进展恭六至张维公路、望奎至共荣公路已建成通车,16-17年,八达路桥建设公司将筹资1亿余元,用以望奎县农村公路建设。
创新点采用PPP模式,将整个县域内的路网打包进行建设。
相关链接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