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页面: 首页 > PPP>

PPP主题介绍

2016-12-08

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城市轨道交通市场,但巨大的投资规模,拖累了城市轨道交通线路建设和开通的速度。当前,各地城市政府正在努力推动社会资金进入这一领域,但是由于回报期限长、投资规模大、契约风险高等因素,社会投资进入城市轨道交通领域迫切需要开创新的模式。

从国内外经验来看,中国的交通基础设施市场可以借鉴PPP创新模式。

PPP模式即Public-Private-Partnership的字母缩写,是指政府与私人组织之间,是为了提供某种公共物品和服务,以特许权协议为基础,彼此之间形成一种伙伴式的合作关系,并通过签署合同来明确双方的权利和义务,以确保合作的顺利完成,最终使合作各方达到比预期单独行动更为有利的结果。

 在过去中国经济高速增长的情况下,政府以大规模的投资来推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来满足国家经济发展的需要,作出了巨大贡献。然而,根据《中国港口码头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的研究显示:从2010年之后,中国交通固定资产投资开始放缓,从2010年的18.6%下降到2013年的7%左右。当前,中国经济发展已进入新常态,交通基础设施投资投融资任务将更加繁重。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领域迫切需要投资灵活、效率高的民间资本的参与,对政府与企业合作的PPP模式的需求日渐增多。如何通过投融资模式的创新,解决传统融资渠道与基建投资需求之间的矛盾,成为政府、学界、企业界以及金融界共同关注的问题。

政策背景

为解决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融资难和投资效率低等问题,中国政府目前正在积极引进和应用国际社会在基础设施领域广泛采用的PPP模式,PPP是中国政府十八届三中全会“允许社会资本通过特许经营等方式参与城市基础设施投资和运营”要求的一项体制机制改革。PPP的成功运作更离不开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包括建立协调机构、制度体系、提高政府项目筛选、规划、设计和监管能力,培育一个高效、规范、透明的PPP市场等。企业应加强与政府沟通,关注政策变化,了解各地PPP项目的筛选进展情况,对于财政部门筛选出的优质项目,需要主动跟进,调研分析,择优介入。TransFORMPPP专题将全面梳理中国在PPP方面的政策法规,并及时向企业推介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PPP项目,推动中国交通基础设施建设。

挑战

2014年,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的《关于开展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的指导意见》中确定了PPP模式项目的适用范围;同时该意见将中国适用PPP项目分类成经营性项目、准经营性项目和非经营性项目三类。2015年,中国银监会、发改委印发《关于银行业支持重点领域重大工程建设的指导意见》,要求银行业做好重大工程项目建设金融服务,针对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的特点,创新金融服务,拓展重大工程建设的融资渠道和方式。

但中国各地公布的PPP项目,大概只有10%-20%左右签订了合同,PPP项目面临落地难问题。因此,需要因地制宜,探索符合当地实际和行业特点的做法,形成符合中国国情的PPP发展模式。

目标

本主题的目标是通过宣传成功国内外PPP案列,尤其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PPP案列,并从政府和企业角度分析中国实施PPP项目遇到的挑战和解决途径,推过国内PPP项目的开展。同时,借助TransFORM平台向国内企业推介中国各地政府将要实施开展的PPP项目。推广各地实施PPP项目的先进经验,并通过TransFORM平台与中国其他城市和国外进行广泛地分享这方面的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