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页面: 首页 > TOD>案例研究>

茶山镇东莞火车站及茶山地铁站TOD综合体

2016-12-08


地点

东莞市茶山镇

业主/执行单位

东莞市政府

关键词

火车站;地铁站;TOD综合体

完成时间

尚未确定

案例描述

茶山镇东莞火车站及茶山地铁站将规划建设两个TOD综合体,着力打造茶山高水平发展的新“引爆点”。以后市民出行时,足不出站就能实现逛街吃饭娱乐一条龙了。

TOD是一种以公共交通为导向的开发模式,公共交通主要是指火车站、地铁、轻轨等轨道交通及巴士干线,然后以公交站点为中心建立中心广场或城市中心,其特点在于集工作、商业、文化、教育、居住等为一体。

东莞火车站TOD综合体以商业、居住和市政设施用地为主将形成“一核、一轴、双心、六片区”结构建成后将带给你高品质的生活体验。

这两个TOD规划是以商业居住及市政设施用地为主。东莞火车站片区将会打造以商贸为主导、商业服务为特色的一个综合功能片区,其定位为东莞市东北部发展新核心,以及东莞市区门户的中心。

东莞火车站片区将布置为城市公共功能建设文化广场、餐饮商业、娱乐活动等集聚人气设施打造活力区域。此外,为方便群众交通换乘,还将以东莞火车站和2号线站点为中心,布置出租车场站、公交车场站和社会停车场等交通接驳设施。东莞火车站将围绕广深铁路出站层,划设行人专用区和行人平台,有助于快速疏导人流高峰,并设置二层连廊和跨站天街,实现人车分流。

关键数据

东莞火车站TOD规划范围及东莞火车站核心区范围,位于站点500米辐射范围内,总用地面积54.94公顷,其中茶山镇占地25.1公顷。地铁茶山站TOD规划范围总用地140.68公顷,其中茶山镇占地105.1公顷。

项目相关方

茶山镇规划所;

现状/进展

目前这两个TOD规划已经基本完成。

创新点

茶山这两个TOD开发,将会建成大型城市综合体,茶山将有更多的商业广场,也会吸引镇周边的市民到茶山消费,补齐茶山一直以来的商业短板。可进一步引领茶山发展,提高镇综合竞争力,吸引更多的高科技智能人才到茶山落户。

相关链接

http://gzdaily.dayoo.com/pc/html/2018-11/15/content_102497_560576.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