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页面: 首页 > 智能交通>案例研究>

基于大数据分析的微循环公交线网改善

2016-12-08


地点

深圳

业主/执行单位

深圳市政府

关键词

微循环;公共交通;线路规划

完成时间

2018.11

案例描述

通过公交大数据-将公交IC卡大数据转化为公交客流指标和出行特征,并进行不同时间粒度、不同空间维度的分析,筛选出短距离出行需求客流及分析出行特征,为微循环公交线网评估和优化提供支撑。

通过互联网定位数据获得区域职住分布和全方式交通出行特征,并判断短距离出行的职住分布方向。

综合利用互联网定位数据、公交站点500米覆盖率、建成区分布识别公交服务空白区、覆盖薄弱区,为微循环线路规划精准规划提供数据支撑

根据梳理的公交服务薄弱区和热点区域,以实现提高公交服务覆盖和公交便捷性为目的,将大客流点、覆盖盲区与公交换乘枢纽进行连接,同时兼顾沿线客流,尽量途经热点区域,提高客流,保证运营效率。

以龙岗区西坑村为例,西坑村位于广东省深圳市龙岗区横岗镇,该村临近盐田港,是多条高速的交汇处,现状距村中心最近的公交站距离为1.5km以上,对外公共交通出行十分不便。村内以居住用地、工业用地为主,且有彩迅、乔丰、帝峰集团等多家大型企业,其3km范围的人群特征为居住人口(15.1万人)为工作人口(5.3万人)3倍,职住分离现象突出,通勤出行需求较大。

结合龙岗区人群热力图和枢纽的规模,分层分级确定公交换乘枢纽,主要有高铁站、客运站、地铁站、大型公交换乘站等。梳理龙岗区共有25个大型的公交换乘枢纽(其中地铁站22个),公交首末站换乘站共有129个。距离西坑村最近的公交换乘枢纽为横岗大康村公交总站,距离5km左右。

基于互联网定位数据分析西坑村人群分布热力图,西坑村以居住为主,居住人群活动较强。通过对西坑村周边3km范围内的居住人群分布、居住人群工作地分布、工作人群分布、工作人群居住地分布进行分析,西坑村周边3km范围内居住人群15.1万人,居住人群在3km范围内工作4.2万人;工作人口5.3万人,工作人口在3km范围内居住1.1万人。区域内部3km范围通勤出行需求总量有5.3万人,筛选附近热点区域进行布设站点公交客流能有保障。

将西坑村与附近最近的公交首末站横岗大康村总站连接,途中尽量覆盖西坑村的热力点和沿线热力点。建议开设一条定线定站的微循环公交(横岗大康村公交总站-彩迅工业园),设8个中途停靠站点,共有里程5.2公里,配车4台,高峰发车间隔12-15分钟,平峰发车间隔15-20分钟。其中横岗大康村总站为公交首末站,一方面可以为公交车提供充电和停车服务,另一方面该首末站有直达横岗地铁站公交线路,方便该村对外出行。

关键数据

公交出行数据、共享单车骑行、互联网定位数据等大数据

项目相关方

深圳市都市交通规划设计研究院;深圳巴士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现状/进展

深圳市常规公交线网经过历年持续优化,总体供给规模和综合服务水平显著提升。全市公交线网层次分明、运转高效,各类快线、干线、支线共计900余条,公交站点500米覆盖率达到95.2%,公共交通分担率达到56.5%。但随着市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其公交出行需求日趋多元,未来公交发展将从“出门有车坐”到“坐车有选择”,而现状公共交通末端循环不畅,公交服务覆盖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市民出行“最后一公里”问题亟待解决。

微循环公交成为服务市民最后一公里出行的重要交通方式之一。本规划通过对微循环公交线网规划经验进行总结,结合微循环公交定位及服务特点,借助大数据手段分析公交覆盖薄弱区、热点区域及判定短距离出行需求方向,用数据支撑规划方案,保障规划方案更加符合深圳居民出行需求。

创新点

1加密了公交网络的覆盖,为短距离出行乘客提供便捷的服务,不仅方便居民的近距离出行,同时为轨道、快线、干线等不同层次的公共交通网络提供接驳和喂给服务,为其他公共交通运输的方式提供了更多分散的客流。

2有效填补城市各区域内受道路条件限制致使常规公交无法覆盖的中小街道等公交服务盲点,避免公交干线过度延伸和绕行。

3在规划及改善的过程中结合了居民的出行要求规划站点和线路,增强短距离公交出行竞争力,抑制私家车使用频率,减少电单车等非法交通工具生存空间,在共享单车集聚混乱区域提供安全有序的公交出行服务,使得公共系统秩序更加规范、健康发展。

相关链接

https://detail.youzan.com/show/goods?alias=3nrqdna3c05vx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