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页面: 首页 > 智能交通>案例研究>

ITS-IC卡数据支撑公交线网优化

2016-12-08


地点

成都

业主/执行单位

成都市政府

关键词

大数据;线路规划;地铁

完成时间

2018.9

案例描述

通过对成都市IC卡刷卡数据进行分析,可以绘出成都市早、晚高峰交通小区的公共交通客流OD期望线。可知市中心与高新南区、高新西区的公交出行关系最为密切,成都市南部区域是高新南区地铁1号线火车南站以南至天府五街站沿线区域域以及成都市城市南向发展的中心地带;早晚高峰的客流潮汐现象较为明显,高新南区作为就业集中区,客流的潮汐现象最明显,早高峰以到达客流为主,晚高峰则以出发客流为主。

随着2014年天府新区正式成立,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与中心城区形成双核发展;成都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提出:“推动天府新区产城融合,突出国际化服务和创新型引领,突出天府国际空港新城的国际门户功能和龙泉山现代化产业基地的集聚优势,把天府新区打造成为新兴增长极核。”因此,将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与中心城区的快捷连通作为公交快线布设的重要因素,同时兼顾天府新区内部各核心组团(天府新城、成都科学城、南部特色优势产业功能区)南北向的直截连通,缓解地铁1号线相关区段客流压力,规划公交快线(成都南站枢纽-南部公交枢纽)。

东坡体育公园(临近7号线东坡路站、龙爪堰站)、成都动物园(临近7号线驷马桥站、府青路站)附近片区与高新南区地铁1号线火车南站以南至天府五街站沿线区域联系亦较为紧密,出行需求较为旺盛。规划新增干线(东坡体育公园-成都南站),缓解1号线客流压力。

关键数据

公交IC卡数据、手机信令数据、互联网开放数据等

项目相关方

成都地铁有限责任公司

现状/进展

2017年上半年成都地铁线网客运强度已达到1.85万乘次/公里·日,居于全国第二位,仅次于广州地铁,日均客流也已超过220万乘次。受地铁线网客流持续增长影响,地铁1号线天府广场以南区段满载率上升较快,其中省体育馆站至桐梓林区间高峰期最大满载率已达140%,客流压力较大,部分站点已试行常态化客流控制。

随着2017年底地铁7号线的开通运营,成都市二环至三环以及三环至绕城高速间更多乘客选择轨道交通出行。地铁7号线在火车南站与1号线实现换乘,成都市绕城内区域与高新南区间的出行量继续增大,地铁1号线相关区段的客流压力进一步增强。因此,在地铁7号线开通运营前,需要开展公交线网优化调整工作,提升地铁7号线的公交接驳服务能力,同时重点考虑缓解地铁1号线沿线客流压力。

创新点

对重点区域出行需求特征进行了详细分析,根据出行OD有针对性和重点的规划了地铁七号线的线路和途径停靠站点

相关链接

http://www.sohu.com/a/256390370_748407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