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页面: 首页 > 低碳出行>研究报告>

“十三五”交通运输发展规划大纲研究

2016-12-08

全球环境基金(GEF)“缓解大城市拥堵 减少碳排放”项目,子课题《“十三五”交通运输发展规划大纲研究》由北京交通大学联合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分包)承担。该课题成果主要包括研究成果概述、研究成果汇总、成果宣传推广及成果应用四个方面,具体情况如下:

1.研究成果概述

本课题调研并全面回顾了国家交通运输行业“十二五”规划(包括交通运输部与原铁道部制定的相应规划)的执行和完成情况,结合“十二五”规划指标,针对基础设施、运输装备、运输服务、科技与信息化、绿色低碳交通、安全应急等方面,客观评价了交通运输“十二五”发展现状及所取得的成就和经验,并分析提出了交通运输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发展障碍;收集整理了国外交通运输行业在综合交通运输、智能交通、交通环境保护、低碳节能、交通安全、新技术应用等方面发展的最新资料、政策及案例,梳理总结了国外交通运输发展趋势、特点、新技术应用及和融资模式对我国的借鉴意义;参照国际国内经验及发展趋势,明确了中国交通运输在“十三五”期间重点发展的领域与方向,重点提出了“十三五”交通运输规划的指导思想、发展方向、发展需求及其分布特点、总体发展目标和分阶段目标、重点建设领域(或项目)、低碳交通运输发展重点、融资模式、五年规划效果及评价等,为交通运输部制定第十三个五年交通运输发展规划提供了基础和建议。

2.成果应用

应合同成果应用相关要求,本课题将研究成果及相关材料提交至交通运输部综合规划司,并在交通运输部综合规划司编制《综合交通运输“十三五”发展规划》及其他专项规划过程中,多次与其进行了研究讨论,最终本课题相关研究成果被参考与应用。交通运输部综合规划司对本课题研究成果予以肯定,并开具了相关证明。

       附件:“十二五”规划评估报告简本_中文版.pdf

                 “十三五”规划大纲研究报告简本_中文版.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