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页面: 首页 > 智能交通>活动专题>

“新时代 · 大航海 · 强国梦——智能航运与未来”峰会

2016-12-08

活动简介

  7月31日——8月1日,由中国交通报社、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发展促进会、上海海事大学、上海临港海洋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新时代 · 大航海 · 强国梦——智能航运与未来”峰会在上海举行。来自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国内外知名港航企业、科研院所、相关行业协会组织的约300名代表参加了峰会。

峰会围绕智能航运的发展政策、技术规范、典型经验、未来趋势及发展思路等话题,展开广泛交流。

活动时间

  2018年7月31日——8月1日

活动纪要

       交通运输部原副部长、国际海事组织(IMO)海事大使徐祖远在作主旨时强调,随着人工智能的兴起与突破,智能航运正在由自动化、信息化时代向智能化时代过渡。交通运输部总工程师姜明宝表示,目前中国智能船舶制造、技术规范标准、资源整合创新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

       会上专家普遍认为,凭借我国较强得科研实践能力和自主研发能力以及体制、体量优势,智能航运将不久后在我国率先突破。张宝晨认为智能航运时代刚刚开始,智能航运的发展也需要一过程。未来货船无人化是最大的趋势。徐祖远同样认为,随着船联网的建设不断完善以及云计算、大数据在航运领域的逐步应用,构建智能化的航运系统以及成为了未来几年、十几年内可能实现的目标。

        中国船东协会常务副会长张守国表示,如何培养船员适应智能航运发展、适应无人船是亟待解决的问题。随着无人船的使用,船舶结构格局也将发生改变,SOLAS(国际海上人命安全公约)、MARPOL(国际防止船舶造成污染公约)、LOADLINE(国际船舶载重线公约)等公约标准需作出重大调整。同样改变的还有智能船舶的检验标准和规范,海事主管机关对自主航行船舶的监管模式、方法和手段也必须做出相应调整,航运链条上的物流业、保险业、海洋工程业等相关行业可能需要重新定位。

       目前IMO正在建立自主化船舶的法规框架文件,对船舶自主化登记划分进行探讨。中远海运集团科技与信息化管理本部总经理刘一凡表示,中远海运会努力发展智能航运,实现航运要素和现代科技的深度智能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