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页面: 首页 > 绿色货运>活动专题>

港口开发与运营研讨会

2016-12-08

活动简介

世行代表团和湄洲湾港口管理局于2017年5月19日联合举办了一场培训项目,培训对象包括政府部门、港口运营单位、利益相关单位如航运和陆运公司等。两位培训主讲介绍了港口开发和运营方面的最新趋势,他们分别是:

1、尼南·欧门,世行高级港口专家;

2、王海霞,中交水运规划设计院研究员。

活动纪要

培训介绍了全球海运领域现有情况和新兴趋势及其对港口设施发展的影响,包括以下方面:

-全球海运贸易规模在过去20年间翻了不止一翻;

-运输的货物类别细分,货物数量增长显著,特别是散货和集装箱运输;

-干散货、石油、液化天然气、集装箱运输领域部署大型化船舶及其技术要求;

-主要航线的发展,如苏伊士运河和巴拿马运河扩大为部署大型化船舶提供了便利,以及;

-船舶大型化基础上的港口基础设施开发、货物类型和新兴模式。

各种货运公司(干货、集装箱、液体和气体等货物的承运方)所部署各类船舶的大型化,以及以大型船舶为主导的各种新船订单给现有的港口设施带来了种种挑战。船幅更宽(60-65米)、吃水更深(15-25米)的更大型船舶使得绝大部分贸易通道上的港口基础设施亟需升级与开发。

极有必要对货物吞吐量以及海上贸易进行定期审查和分析,以便根据各种新兴的贸易模式来调整港口的基础设施开发工作。技术革新、海上航线的开发以及电子商务的发展正在开启各种新的供需领域。对全球前30大港口吞吐量利用情况的分析表明:需要根据长期规划、货运量潜力以及目标港口在连接腹地和地区市场方面所扮演的角色来开发港口基础设施。

大型船舶的部署同时也使那些大型港口和区域性门户港口脱颖而出;航运公司也将一些地理位置优越的大型港口用于转运往返该地区的货物。为此,很有必要根据货运量、腹地连接以及区域内的多式联运网络(近海支线、内陆水道以及铁路)来规划港口的规模。

区域内港口基础设施的质量以及新兴国家对于升级海运基础设施的需求也吸引了大量私有资本参与港口基础设施的开发。

研讨会介绍了并讨论了中国“十三五”水路运输规划,同时对湄洲湾开发战略进行了探讨。同时对中国其它港口——从单一的港口经营成功转型为涵盖整个价值链的高端发展——开展了案例研究。

建议开展进一步的分析研究,以便了解各种全新的海上贸易模式,并明确潜在的产业集群,籍此来推动正在开发中的各种港口设施的利用。需要根据该分析研究的发现来发展各种工业园区、物流基础设施以及多式联运,而这将是提高湄洲湾货物吞吐量并推动其经济发展的关键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