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页面: 首页 > TOD>活动专题>

雄安新区交通发展国际经验借鉴研讨会

2016-12-08

活动简介

  今年4月,党中央、国务院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雄安新区该如何规划、如何建设,交通运输行业又该如何发挥好基础支撑和先导引领的作用,是社会各界非常关注的话题。

  为共同探索新区新城的发展趋势,9月21日,世界银行、中国交通报社、能源基金会、德国国际合作机构(GIZ)在北京联合举办了雄安新区交通发展国际经验借鉴研讨会。

活动时间

  2017年9月21日

活动纪要

  郝福满致辞并表示,在过去的三十多年中,中国城市化进程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雄安新区的建设将为中国注入新的活力。他表示,城市化是一个动态的过程,而交通规划对引领城市发展具有重要作用,世界银行也将通过集约化和一体化的发展方式,推动以雄安新区为代表的全球城市可持续发展。

  赵同安介绍,交通运输是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的基础支撑和先决条件,到2020年要基本建成对外骨干交通路网。未来,河北省交通运输部门将坚持世界眼光,促进多规合一,发展绿色低碳交通,开创新区交通发展的新局面。

  本次研讨会旨在结合国际新城、新区建设的历史实践和经验教训,交流城市发展经验,开阔眼界,启迪思路。

  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教授罗伯特·塞维罗介绍了美国新城发展的经验。他总结说,交通可持续发展首先要从传统的以车为本的理念向以人为本转变。目前,以北京为代表的中国城市机动车保有量持续增长,以及职住分离等因素的影响,造成市区可达性较低。未来,新区在建设时可通过混合用地等方式整合出行需求。来自日本、韩国和德国的专家介绍了各地新区建设的经验。

  “从世界经验来看,构建完善的一体化综合交通运输系统是城市群发展、特别是首都经济圈发展的必然选择。”交通运输部规划研究院综合所所长信红喜建议,新区可以通过区域交通一体化、运输方式一体化、管理体制机制一体化、交通与新技术新理念融合发展,建立核心城市间的快速交通联系,并逐步实现与周边城市的联动。

  研讨会上,还有来自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同济大学以及河北省交通规划设计院的专家学者表达了各自对新区交通规划建设的研究与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