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页面: 首页 > 智能交通>活动专题>

第八届COTA—世界银行交通发展论坛

2016-12-08

活动简介

  7月9日,由世界银行、海外华人交通协会(COTA)、中国交通报社主办的第八届COTA—世界银行交通发展论坛在上海同济大学举行。论坛以“交通的颠覆性创新与未来”为题,邀请了来自国内外科研机构、智囊团队、行业企业专家学者,探讨新技术与新业态对交通运输发展的影响。

COTA—世界银行交通发展论坛是与COTA国际交通科技年会同期召开的系列论坛之一,关注交通运输前沿研究。

活动时间

  2017年7月9日

活动纪要

  随着信息采集、数据挖掘和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各交通方式内部已初步实现了数据采集、分析和共享。北京市轨道交通指挥中心信息中心主任杨军介绍,北京地铁整合了基础数据、客流票务数据、行车和设备数据及互联网数据,将城市轨道交通行业数据规范为231个指标,通过标准化接口实现了北京地铁数据的整合采集。杨军认为,随着大城市群的出现和发展,推动综合交通领域跨方式、跨地域的信息融合和数据共享,构建大交通行业知识库,覆盖更大范围的出行需求将成为未来的重点方向。

数据开放共享可能会带来安全隐患是一些人反对信息融合的主要观点。“我们不应因对安全的顾虑,而放弃信息共享的探索。”来自美国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交通局的霍华德·张回顾30年来在交通领域的工作经验,认为信息共享并不会增加遭受恐怖袭击风险,通过跨部门的信息共享,能够有效防范隐患,反而有助于提高安全管理水平。美国亚拉巴马州蒙哥马利县交通局局长艾尔介绍,美国的信息公开工作做得比较超前,公众可以通过相关网站查询到全部公开信息,甚至包含政府雇员的工资收入。

新技术的出现和发展,为交通运输服务创造了更多可能性,新的交通方式和运输工具不断丰富着人们的出行选择,推动着交通运输的多样化发展。随着“互联网+交通”的深入发展,互联网和信息技术对交通运输系统表现出越来越强的影响力。世界银行信息技术高级顾问兰迪普·苏丹展望了以比特币为代表的区块链技术在交通系统中的应用机会。区块链技术实际上已有初步应用,大型超市公司沃尔玛正在利用区块链技术管理货物仓储和物流运输。苏丹认为,区块链技术可以用于共享汽车、汽车电子钱包、交通政策制定等领域。

“目前,我国新能源公交车进入到全面推广阶段,2016年运营新能源公交车的企业达到1699家,占全部公交企业的49%,运营超过16万辆新能源公交车。”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李成表示,新能源公交车一年可节省柴油大约41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超过130万吨,对于改善城市环境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与传统车辆相比,新能源车辆可以通过车载终端获取更全面和准确的车辆状态和运行信息,在信息共享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