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页面: 首页 > 绿色货运>活动专题>

“‘一带一路’建设与物流发展”国际研讨会

2016-12-08

活动简介

  3月31日,“‘一带一路’建设与物流发展”国际研讨会将在北京召开,本次研讨会围绕“一带一路”建设与物流发展的主题,特邀世界银行、交通运输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相关负责人共同探讨,新形势下“一带一路”建设框架下物流业的发展前景。

  随着我国加快沿边开放步伐、扩大内陆地区对外开放以及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将会增加我国西向国际物流规模和一些重要节点城市物流发展机会,为我国国际物流发展带来新的战略机遇。会上,世界银行交通和通讯技术全球发展实践局副局长 Binyam Reja(任斌)将围绕“国际物流与多式联运的发展趋势”发表主题演讲,给中国物流业发展提供了经验借鉴;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领导将介绍当前交通运输部推进多式联运的发展情况,并就如何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进行分析。

  此外,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综合运输研究所所长汪鸣,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贺登才,国家物流平台管理中心副总监、国家(港口)合作部副主任吴一舟,运满满联合创始人、总裁苗天冶,汉欧国际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利军等特邀嘉宾将围绕“一带一路”建设下物流业如何发展从不同角度展开讨论。

  本次研讨会隶属于中国交通运输转型与创新知识平台(TransFORM)项目,会议由世界银行、中国交通报社、交通运输部全球环境基金项目办联合主办,运满满承办,国家物流信息平台协办。大会共邀请“一带一路”沿线省(区、市)交通运输管理部门、行业协会专家、各大高校学者、企业代表等100余人前来参会。

活动时间

  2017年3月31日

活动纪要

  “机遇与挑战并存的黄金时期已经到来。”中国交通报社社长、党委书记蔡玉贺表示,“交通运输行业肩负着加快完善基础设施、创新运输组织方式、提升装备技术水平、优化市场主体结构、推进信息化建设等多重任务。要在各项工作中学会‘弹钢琴’,有条不紊地实现交通运输与现代物流的融合发展,为经济社会转型升级注入活力,为‘一带一路’建设等国家战略做好服务支撑。”

  中国的货运量约为美国货运量的2.5倍,但物流行业的发展与美国相比还处在比较低的水平。美国的物流业,尤其多式联运如何发展,都将给国内物流行业的发展带来借鉴和思考。世界银行交通和通讯技术全球发展实践局副局长任斌认为,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中美存在着很多共同点,而中美之间主要的不同体现在基础设施的比例上。货运方面,美国的铁路发挥了主要作用。

  虽然我国多式联运发展总体处于初级阶段,但已经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和重视。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综合运输服务处副处长冯立光表示,近年来,交通运输部会同各方力量,采取综合措施,合力推动多式联运的发展,强化了多式联运的顶层设计,印发了《关于进一步鼓励开展多式联运工作的通知》,为各地区、各部门统筹推进多式联运的发展提供了行动纲领和工作指引。去年6月份,开展多式联运示范工程建设,引导企业在组织模式创新、装备技术升级、信息互联互通等方面探索创新。

相关链接

  运满满隶属于江苏满运软件科技有限公司,是国内首家基于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和人工智能技术开发的货运调度平台。目前,平台注册重卡司机390余万、货主85余万,日成交运单24万单,是交通大数据和节能减排的样板项目。该平台依托中国公路干线物流最大的数据库,实现智能车货匹配、智能实时调度,提升公路干线物流货源、车辆、路线、价格的匹配速度、精准度和运输组织效能。

视频集锦

                  

多式联运发展在中国的挑战及美国的经验

—世界银行交通和通讯技术全球发展实践局副局长 Binyam Reja (任斌)

“一带一路”建设与物流业发展的机遇与挑战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综合运输研究所所长 汪鸣

                      

中国物流业发展趋势及“一带一路”物流发展的思考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 贺登才

“一带一路”建设背景下铁路深度融合多式联运发展的现状与设想

—中国铁路经济规划研究院经济管理研究所处长 洪雁

打造“一带一路”跨境运力的智慧大脑

—运满满联合创始人、总裁 苗天冶

推进多式联运发展 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领导

NEAL-NET 的实践与展望

—国家物流平台管理中心副总监、国家(港口)合作部副主任 吴一舟

中欧班列开辟国际合作新通道

—汉欧国际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 王利军

头脑风暴:物流平台型企业如何借助“一带一路”建设走出去?

对话嘉宾:传化物流、云鸟、罗计、百世、福佑卡车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