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页面: 首页 > TOD>案例研究>

昆明市公交场站的综合开发模式

2016-12-08

地点云南省昆明市
业主/执行单位

业主:昆明公交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执行单位:昆明市交通场站开发运营有限公司

关键词TOD;公交都市;公交场站;综合开发;交通+商业
完成时间

南市区综合公交枢纽站(2010年)

雨花公交停车保养场(2011年)

案例描述

许多城市面临着公交场站建设资金短缺、停车面积不足、配套设施缺乏等问题,严重影响了公共交通的运行效率和公交服务水平。近年来,昆明创新采用了公交场站综合开发利用模式,依托公交场站平台,拓展多元投融资渠道;同时,进一步提升和完善公交场站功能,使原有单一的交通枢纽变为集交通集散、商业服务为一体的综合性场站,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

昆明公交集团在充分满足候车、维保、服务等功能和使用面积不受损失的基础上,尝试了对原有和新建的公交场站用地实施综合开发。截至目前,昆明市公交场站综合开发的模式可以大致分为三类。一是由昆明公交集团自己开发建设,适当配建可供商业售卖功能部分,由企业自行经营,例如北市区公交车场;二是招商引资(垫资)建设综合配套设施的“交通+商业”综合开发建设模式,如南市区综合公交枢纽站;三是联合开发,成立新的经济实体来进行开发,如雨花公交停车保养场等。

南市区综合公交枢纽站总用地63.3亩,规划总建筑面积近5.5万平方米。场站包括常规的公交停保场地、调度楼以及一座公交加油站站房,还有一座占地3万多平方米的对外服务大楼,为乘客提供候车、休闲、娱乐、购物的一体化服务。

雨花公交停车保养场总用地104.78亩,投资规模4.15亿元,该项目由公交立体停车库、职工倒班轮休楼及加油站三个分项组成,可停放公交车353辆。

关键数据

南市区综合公交枢纽站总用地63.3亩,规划总建筑面积近5.5万平方米,还有一座占地3万多平方米的对外服务大楼。

雨花公交停车保养场总用地104.78亩,投资规模4.15亿元,可停放公交车353辆。

项目相关方昆明市交通运输局;昆明市交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
现状/进展目前,昆明市南部片区出租汽车综合服务中心项目已获发展改革委批复,获准按PPP模式推进项目建设;黄土坡公交枢纽站、呈贡大渔客运枢纽的可行性研究等前期工作也已完成,于2016年开工建设。
创新点在进行公交场站综合开发过程中,昆明公交集团综合项目区域、公交需求、经济环境等因素,以“交通+商业”为抓手,进行多层次、多元化的土地综合利用模式探索。
相关链接昆明市公交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