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页面: 首页 > 低碳出行>活动专题>

公交优先与公交线网优化发展国际研讨会

2016-12-08

活动简介

 1212日,交通运输部综合规划司、中国交通报社、世界银行和世界资源研究所(WRI)联合主办的“公交优先与公交线网优化发展国际研讨会”在苏州召开。来自各地交通管理部门、研究机构的从业人员、专家学者等近150人参会,共同探讨当前公交优先发展的机遇、困境与解决方案,分享公交发展的城市案例与经验。

研讨会隶属于全球环境基金“缓解大城市拥堵减少碳排放项目”,交通运输部为该项目执行机构,交通运输部全球环境基金项目办负责项目的执行与管理。中国交通报社副社长韩世轶、世界银行高级交通专家谈桦、交通运输部全球环境基金项目办主任夏红、江苏省运输管理局副调研员顾敏等出席会议并致辞。

活动时间

2016年12月1—2日

活动纪要

 世界银行首席交通专家乔治斯·达里多发表视频演讲,分享了国际范围内具有整合与可达性的优秀公交案例。同济大学教授潘海啸发表“城市公共交通发展和挑战”的主题演讲,提出公共交通在速度、覆盖面与服务等方面的挑战依然存在。

南京市城市与交通规划设计研究院董事长杨涛、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交通分院副院长戴继峰分别从“一体化、多样式”和“中微观层面”两个角度提出了对城市公共交通的优化路径。上海市城乡建设和交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薛美根则以上海为例,提出从轨道交通网、公交专用道、人性化公交枢纽等八个方面提升公交吸引力。

WRI中国交通项目主任刘岱宗表示,当前城市内出行方式不断变化,“公共交通网络优化”将是提升公共交通服务质量的重要手段。宇恒可持续交通研究中心主任王江燕提出,城市改造提效是新型城镇化的要求,尤其要注重慢行系统与城市公共空间的互动关系。

在城市经验分享环节,苏州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吴红介绍了苏州基于古城保护的公交发展探索,提出“保护古城风貌格局,交通压力的缓解有赖于出行方式转变、公共交通完善和交通政策引导。”此外,还有来自北京、乌鲁木齐、成都、昆明和哈尔滨的演讲嘉宾分享了各地的公交道路优先及线网优化的探索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