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页面: 首页 > 智能交通>研究报告>

新华滴滴“互联网+”出行指数报告(X-DTI)

2016-12-08

作者滴滴
机构新华社、滴滴出行
摘要

“互联网+”为城市的智慧化发展提供了更加广阔的空间和可能。“互联网+”在交通领域的发展推动了城市的移动出行深度、活跃度、便捷度、环保度及就业饱满度等多个方面的发展,该研究尝试通过新华滴滴“互联网+”出行指数(X-DTI)来衡量城市智慧交通发展的先进性,从而反映城市整体智慧化的发展水平。

X-DTI描绘了当前我国各城市地区智慧交通的发展水平及智慧民生的惠及程度,在未来,它也将利用自身的城市智慧交通发展KPI属性,通过长期的指数监测及用户体验的量化反馈,为城市的未来发展带来更多有依据性的思考和合理建议。

通过新华滴滴“互联网+”出行指数(X-DTI)的研究发现:

1. “互联网+”城市交通发展与城市的经济发展正相关,各地域的互联网化水平拉动城市交通智能化发展。

2. 全国一二三线主要城市的“互联网+”城市交通仍处于发展初期,且与城市自身发展水平有一定关联。一线城市的“互联网+”交通发展水平较高;交通发展水平较高;从城市的地理区域分布来 交通发展水平较高;从城市的地理区域分布来 交通发展水平较高;从城市的地理区域分布来看,东南沿海经济较发达地区在“互联网+”交通方面的发展处于领先水平。

3. 从省级划分来看,“互联网 +”交通建设水平分为三大梯队。其中,直辖市及东南沿海省份位列第一梯队;东部及北部的大部分省份位列第二梯队。

4. 北京、杭州银川分获一二三线各级城市榜首,城市的政策支持、信息化建设、资源投入及创新能力将助城市智慧交通的发展。

5. “互联网 +”交通建设为城市居民出行提供更多便利及幸福感。新华滴滴“互联网+” 出行指数通过城市居民出行行为数据, 对城市居民移动出行的便利情况、需求满足情况、道路拥堵情况、出行意愿等进量化,反映了城市居民出行基本情况 。

报告日期2016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