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页面: 首页 > 智能交通>研究报告>

大数据时代交通管理创新发展之路

2016-12-08

作者王长君
机构公安部交通管理科学研究所
摘要

在交通管理领域,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视频采集、信号控制以及智能执法系统的智能化水平逐步提高,结合实际、充分发挥大数据等技术在交通管理中的应用十分重要。

在传统的交通管理信息化建设中,缺少精细化的交通设计,交通组织、信号配时等应用缺乏,通行效率和交通秩序都比较差;交通流量采集系统和信号控制系统的理论与技术体系缺乏,交通控制关联协同能力弱、协调优化能力差;基于交通管理面向应用的ITS设备、集成指挥平台缺乏,交通指挥中心管控能力不足。

大数据时代交通管理的发展思路应当是精细化、智能化与信息化的结合。在理论层面要深化交通信号优化算法、交通行为与控制机理研究;在技术层面则要研发新一代智能交通信号控制系统,要建设完善公安交通集成指挥平台,建设交通管理大数据云平台,打造汽车电子围栏系统,开展前瞻性技术研发服务平台建设。

报告日期2016年1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