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页面 首页 > 新闻动态>

5G+北斗+无人驾驶智慧港口2.0商业化运营方案发布

2021-12-22

12月21日,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移动)、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远洋海运)、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东风公司)举行5G+北斗+无人驾驶智慧港口2.0商业化运营云发布会,共同发布5G+北斗+无人驾驶智慧港口2.0商业化运营方案,启动智慧港口2.0商业化运营。交通运输部科技司二级巡视员甘家祥、中国移动董事长杨杰、中国远洋海运董事长万敏、东风公司董事长竺延风出席发布会。

杨杰在致辞中指出,中国移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数字经济的重要指示精神,在交通运输部和厦门市委、市政府的支持指导下,联合中国远洋海运、东风公司共同推进5G智慧港口实现了项目发展从试验到商用,技术方案从单车智能、磁钉定位到5G+北斗+无人驾驶深度融合,标准制订从企业标准到团体标准的三大升级,目前5G+北斗港口专网已具备“交钥匙”能力。中国移动将和合作伙伴一道,加快推进智慧港口2.0在远海码头落地应用,扩大港口5G网络覆盖,发挥5G、人工智能、边缘计算、高精度定位等能力,赋能港机远控、智能理货、无人运输等场景应用,为建设安全、高效、绿色的智慧港口提供“数智生产力”,充分释放技术、数据要素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
  杨杰表示,中国移动将全力推进新基建、融合新要素、激发新动能,构建“连接+算力+能力”新型信息服务体系,实现网络无所不达、算力无所不在、智能无所不及,期待与各位合作伙伴共同携手,联合攻关港口智慧化升级技术,推动智慧港口2.0规模复制,推广5G智慧港口中国标准,为智慧港口建设、港航事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发布会期间,中移(上海)信息通信科技有限公司、中远海运港口有限公司、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共同签署了《港口无人集卡商业运营合作意向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