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页面 首页 > 新闻动态>

国产超大直径盾构机“兴业号”巨型刀盘成功下井

2021-11-05

11月4日,由中交隧道局承建的国内最大直径双层叠落盾构工程珠海兴业快线(南段)2标工程迎来关键节点——隧道专用的国产超大直径盾构机“兴业号”刀盘成功下井,标志着该工程即将开启盾构始发的全新旅程。


珠海兴业快线(南段)2标工程隧道长约1.74公里,是目前我国直径最大的双层叠落盾构工程,也是中交集团在粤港澳大湾区承揽的首个超大直径盾构隧道工程。主线隧道与匝道隧道以双层叠落的方式遵循“先下后上”原则同向推进,此施工工艺在国内尚属首例。

“兴业号”盾构机全长135米,重约4500吨,其中,圆形刀盘重约600吨,直径达15.76米,相当于5层楼高。盾体具备铰接伸缩功能,是目前国内唯一一台15米级别、可以实现600米转弯半径及同步掘进功能的大型盾构机。


珠海兴业快线工程是《珠海市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规划》确定的“九纵五横”路网中的重要一纵,建成后将实现珠海主城区南北快速化出行、贯通深中通道和港珠澳大桥,对完善城市路网主骨架、推进珠海市成为“粤港澳交通枢纽”,加快香港、澳门、珠海、中山、深圳等粤港澳大湾区城市联动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