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页面 首页 > 新闻动态>

京杭运河扬州段邵伯湖灯塔即将投入使用

2021-11-03

11月2日,苏北运河绿色航运示范区建设标志标牌及航标工程顺利竣工并通过验收。京杭运河淮安两淮段、扬州邵伯湖区段航道助航标志完成全部提升整治工作,新建的邵伯湖灯塔也会尽快投入使用,共同为往来船舶提供更高效能的助导航作用、更舒适的航行体验。

2020年5月,苏北运河绿色航运示范区建设标志标牌及航标工程正式启动,该项目主要包含京杭运河淮安两淮段、扬州邵伯湖区段助航标志提升工程和邵伯湖灯塔工程。其中,助航标志提升工程分别覆盖了九龙湖公园至淮安船闸上游航道约16公里、邵伯船闸下游至古运河口航道约12公里,共计包含了航标15座、桥涵标9座,倒水尺提示标志10处,光发标牌19块,能见度监测仪2台。提升整治后,发光标牌全部优化为由明到暗的周期式可调发光,不但节省电源,还能更好吸引船员注意力;航标标牌定位也得到进一步强化,特别是对易移动的水上浮动航标采用了 GPS和定位船双重定位,确保航标定位准确、作用距离符合规范。今后,船员驾驶船舶通过这两段航道时,对沿线的标志标牌和航标能看得更清楚、更准确,航行的舒适度和安全性也得到大大提升。

该工程中的邵伯湖灯塔,位于邵伯船闸下游的邵伯湖畔,总高度达40.40 米,主体为红色并附有三层白色荷花瓣,整体造型新颖大气,十分引人注目。同时,该灯塔内有四层,除了方便日常维护外,在第二层、第四层均设有观光平台,加上灯塔周边打造的绿化广场,是一个风景优美、环境宜人、十分方便市民游玩的好去处。通过验收后,该灯塔将会尽快投入使用,成为京杭运河扬州段航道内新增的又一个标志性建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