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页面: 首页 > 主题论坛>

改善非机动交通设施,建设更为安全绿色的城市:上海杨浦区案例研究

2016-12-08

为所有用户设计更安全的道路,创造宽容性的自解释交通环境,是世界银行投资道路项目的优先关注点。在项目实施期间,有很多工具可以用于确定风险、改善有助于道路安全的基础设施,如道路安全检查、道路安全审计、国际道路风险评估组织(iRAP)基线和设计评估、黑点管理计划等。

在彭博全球道路安全倡议行动的支持下,世界银行全球道路安全基金与iRAP、世界资源研究所和其他利益攸关方在上海展开合作。作为当地项目领导部门之一,杨浦交通委员会正在想方设法消除路网中的1星和2星[1]街道。本文介绍交通委员为改善非机动交通设施采取的部分举措,这些举措使得杨浦区街道更为安全绿色,进而更加宜居。

上海一个大规模的社区基础设施改造项目为引进完善的道路安全措施提供了契机,合作也由此开始。项目组与中国道路评估系统团队(ChinaRAP,负责开发适合中国国情的iRAP方法并提供相关服务)、路政局、上海交通委员会、上海交通工程学会、虹口区建设局和同济大学展开大量对接工作,最终制定了包括两个城市走廊示范项目的工作计划。当年晚些时候又有重大进展:安亭镇同意作为第二个示范区,对全镇大约50公里路网进行评估,其中包括主干道和连接道路。

经与上海杨浦交通委员会和杨浦交警支队广泛讨论,项目组决定对杨浦区域内总共100公里的三路一网进行iRAP评估,并提出道路安全基础设施建议方案。同时还对两条试点道路(政通路和军工路——下方照片)展开完工后iRAP评估。许多建议在道路设计施工中得到采纳,尤其是有关弱势道路使用者(行人、骑自行车的人、骑摩托车的人和骑电动自行车的人)的建议,他们可经不起时速超过30-40公里的机动车的撞击。道路安全基础设施重在隔断机动车和弱势道路使用者,完善人行道标线标志,改进交叉口设计,利于机动车驾驶员放慢速度,为行人创造安全庇护区。政通路改造视频记录下了改造前后的情况。

图:杨浦区基础设施升级改造工程(政通路——左;军工路——右),上海,2018年4月18日  

杨浦区正在考虑扩大iRAP或ChinaRAP评估,为将来消除1星和2星路做好准备。嘉定区也在进行类似工作。最后,目前还在讨论将评估推广到具有不同交通特点的第三个区,从而对上海的道路安全问题和解决方案有一个全面衡量。这些努力有望树立使用ChinaRAP方法在路网层面筛查基础设施风险并采取道路安全举措的最佳实践规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