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页面: 首页 > TOD>案例研究>

莘庄综合交通枢纽项目

2016-12-08


地点

上海市闵行区

业主/执行单位

上海莘天置业有限公司

关键词

TOD模式;综合交通枢纽

完成时间

预计20226月30日

案例描述

该项目位于上海市闵行区莘庄地铁站,19万方的规划用地区域内涵盖了轨道交通一号线、五号线,铁路金山支线、沪杭客运专线,以及莘庄南北公交枢纽15条公交线路,未来还将在地下层建设轨道交通十七号线(原规划名)。据了解,全新的莘庄综合交通枢纽项目采用的是TOD(Transit Oriented Development)开发模式, 即公共交通导向型发展模式,为城市建设提供了新型的交通规划与土地利用有机结合的发展方向,也是当前被广泛应用于发达国家或地区的开发模式。

莘庄综合交通枢纽项目作为上海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TOD项目,将以科学的视角充分挖掘交通枢纽用地价值,以公共交通为导向,以轨道交通换乘站及其核心商业为中心,以5-10分钟步行时间为半径,建造出地上、地下共计70万方,集出行、工作、文化、教育、居住、休闲等为一体的新一代城市综合体,将为莘庄乃至上海西南片区带来绿色、舒适、时尚的国际生活新趋势,使之成为新一轮城市轨道交通沿线用地开发的典型案例。TODTOWN(莘庄综合交通枢纽)中,有10万平方米与交通相关。一方面配合地铁站的升级改造,囊括了远期规划的17号线(原规划名)预留工程,十数条公交线路的公交枢纽改造工程,以及配合铁路线路的改造工程。建成后的TODTOWN(莘庄综合交通枢纽)不仅将接入轨道交通1号线、5号线、17号线(原规划)、铁路沪杭客运专线和众多公交线路,还将为金山支线设站。地铁、公交、通勤铁路等不同类型、不同部门管理的交通工具将在项目区域内得到有效整合,实现无缝便捷的换乘。TODTOWN项目内部丰富的交通组织提供区域居民更为便捷的出行方式:

1)轨道交通:通过轨道交通1号线能够快速连接徐家汇、人民广场、火车站等城市核心区域;轨道交通5号线则南下连接闵行工业园区、紫江产业园区,未来南延伸段更是能够串联奉贤南桥以及海湾等板块;规划中的原17号线北连虹桥综合交通枢纽,使得周边居民能够更加快捷的到达这个亚洲乃至世界最大的综合交通枢纽。

2)公共交通:在项目南北两个公交枢纽将建立起更为科学的公交车停泊方式,容纳15条公交线路在此停靠,并且提供更为便捷的换乘通道,能够更加有效地转换地铁、出租车等其他公共交通工具。

3)快速干道:而在项目边上竖立着曾经的亚洲第一大立交——莘庄立交,不仅是西南片区进入中心城区的必经之路,也是上海出入浙江以及西南其他省市的咽喉要道,TODTOWN的出现将更多的提倡绿色环保出行,在这里未来会提供3000多个停车位,通过P+R的模式来推动周边居民更多的选择轨道交通出行,这也将更加行之有效地化解周边道路拥堵的现状。

莘庄综合交通枢纽项目的最大功能就是疏导该区域的交通组织,更合理的解决人车分流,因此在2018年之前,将首先完成交通换乘、站点等的建设。而对于备受关注的“莘庄地铁站换乘大厅”改造部分,据了解,不会采取推倒重来的方式改建换乘大厅,而是将根据项目整体开发计划,对地铁客流进行临时改道与分流,在保证市民正常出行的前提下,逐步完成公共交通部分的功能升级。

该项目不仅在开发模式上进行了首次尝试,就连其开发单位的组成也是一次大胆创新——由拥有丰富交通枢纽开发与城市运营经验的香港新鸿基地产与上海城开集团领衔开发,共同解决技术难题;同时,作为推动区域城市发展,改善民生的重大工程,闵行区政府成立了专门协调机构来总体推进交通枢纽部分的建设,为莘庄综合交通枢纽项目把好政策方向。


关键数据

TODTOWN(莘庄综合交通枢纽),将建设集住宅、商业、休闲于一体的“空中之城”,涵盖了5万平方米的办公、14万平方米的商场、2万平方米的酒店、9万平方米的住宅、8.5万平方米的服务式公寓及2万平方米的公建配套,是一套系统设施完善的综合体系

TODTOWN(莘庄综合交通枢纽)中,有10万平方米与交通相关。一方面配合地铁站的升级改造,囊括了远期规划的17号线(原规划名)预留工程,十数条公交线路的公交枢纽改造工程,以及配合铁路线路的改造工程。建成后的TODTOWN(莘庄综合交通枢纽)不仅将接入轨道交通1号线、5号线、17号线(原规划)、铁路沪杭客运专线和众多公交线路,还将为金山支线设站。地铁、公交、通勤铁路等不同类型、不同部门管理的交通工具将在项目区域内得到有效整合,实现无缝便捷的换乘。

项目相关方

美冠投资有限公司(新鸿基地产)、上海城开(集团)有限公司、上海莘闵轻轨实业有限公司、上海莘庄投资经营有限公司


现状/进展

莘庄综合交通枢纽项目在历经三年半的前期准备后终于开工建设,标志着这一影响深远的项目已经进入快速发展轨道。相信随着该项目的不断开发深入,不仅将为闵行带来重大改变,使其进一步成为新兴城区与中心城区间的重要纽带,更将为TOD模式在上海乃至全国范围的推广积累宝贵经验。

创新点

莘庄综合交通枢纽项目作为上海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TOD项目,将以科学的视角充分挖掘交通枢纽用地价值,以公共交通为导向,以轨道交通换乘站及其核心商业为中心,以5-10分钟步行时间为半径,建造出地上、地下共计70万方,集出行、工作、文化、教育、居住、休闲等为一体的新一代城市综合体,将为莘庄乃至上海西南片区带来绿色、舒适、时尚的国际生活新趋势,使之成为新一轮城市轨道交通沿线用地开发的典型案例。

该项目不仅在开发模式上进行了首次尝试,就连其开发单位的组成也是一次大胆创新——由拥有丰富交通枢纽开发与城市运营经验的香港新鸿基地产与上海城开集团领衔开发,共同解决技术难题;同时,作为推动区域城市发展,改善民生的重大工程,闵行区政府成立了专门协调机构来总体推进交通枢纽部分的建设,为莘庄综合交通枢纽项目把好政策方向。

相关链接
http://sh.house.163.com/14/0627/09/9VO4BV0600073SDJ.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