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页面: 首页 > TOD>案例研究>

沙坪坝高铁站综合交通枢纽

2016-12-08


地点

重庆市

业主/执行单位

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

关键词

高铁站;高铁商圈TOD

完成时间

2020年建成

案例描述

三峡商圈属于沙坪坝的核心区,土地资源很宝贵,以前的老火车站只是一个单纯的站点,铁路线将三峡广场一分为二,将一块完整的土地分割成零碎地块,交通区和生活区被隔离开来,导致土地利用率不高,出现拥堵、停车难等问题。

2010年,政府与成铁局签署协议,将这一地块重新改造。“当时,我们通过土地转让的方式获得了该地块125亩土地的使用权。”重庆市交通开投枢纽集团副总经理孙渝军表示。

交开投负责的是整座综合交通枢纽的建设改造和开发,投入大约84亿元人民币,地下除了设施设备用房之外就是社会停车车位,预计超过3000个,将极大缓解沙坪坝核心商圈停车难问题。

早在铁路综合交通枢纽工程建设之初,沙坪坝区就提出将作为交通节点的车站空间与区域开发建设合为一体,通过车站空间和城区空间的融合,在“老城区”构建全新的立体空间。

依托铁路综合交通枢纽的开通,对城市功能和格局进行优化配置甚至重组,从而打造一座高铁新城——这是沙坪坝区的设想。

关键数据

项目共有76万方,其中21万方是持有的天街,共有5层,21万方属于办公楼,另外还有200米超高层写字楼。目前商业已经开始动工建设,预计2020年全面竣工。该项目负1层至负7层依次为公交车站(B1F)、出租车站(B2F)和高铁站台(B2F)高铁出站厅(B4F)、地铁1号线、9号线及环线的进出站换乘大厅(B7F),多个楼层设地下停车库,市民可实现高铁、轨道交通、公交、出租车等多种交通工具零换乘。

项目相关方

沙坪坝区国土分局、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现状/进展

目前,地下工程正在收尾,今年内将全部完工,盖上建筑物正在建设中,商业和写字楼估计将在2020年建成使用。 

创新点

这个项目首先立足于交通枢纽,对交通核进行了重要的打造。并借鉴了东京、大阪等地成熟的TOD项目,在空间使用上朝地下化、再高架化等立体化方式发展。同时,交通带来的流量又可以反哺商业。该项目在实现“站城融合”拓展城市空间,衍生“高铁经济”服务城市发展等多方面将发挥积极作用。

该项目最大的意义是实现了对土地的高效利用,将曾经被分割的地块整合成了一个新的整体,将地下和地上完美融合,形成了一个功能齐全的城市体,也极大地带动了周边土地的价值。本次的项目也带来了很多启示,新建公共交通设施用地的地上、地下空间,按照市场化原则以招拍挂出让方式实施综合开发;对不同用途高度关联、需要整体规划建设、确实难以分割供应的综合用途建设项目用地,可按一宗土地整体供应。

相关链接

http://www.cq.chinanews.com/house/2018/1120/884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