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页面: 首页 > 绿色货运>案例研究>

南京西坝港区铁路专用线扩能改造工程

2016-12-08


地点

南京江北新区

业主/执行单位

中铁四局集团

关键词

城市交通规划

完成时间

2019年

案例描述

南京西坝港区铁路专用线扩能改造工程是实现南京市总体规划及江北新区规划的重要基础工程之一,是对既有南京西坝港区铁路专用线进行改造。既有线全线长为19.845公里,本次工程分别对K0+000-K1+958.35、K3+408.35-K5+481.09、K8+327.8-K10+681.8三段进行削坡改造,共计6.385公里。此次扩能改造按照国家Ⅱ级铁路标准执行,主要内容有长芦站、西坝站两处站场扩建,长丰路、芳烃南路、时代大道三处道口平改立,通江河特大桥、张营村特大桥、四柳河中桥三处桥梁整体顶升顺坡改造、新建外部通道4.1公里。该项目概算总投资约6.2亿元,批复工期18个月。

在过江通道建设方面,加快续建长江五桥、长江大桥封闭维修改造、和燕路南段、浦仪公路西段等过江通道建设,计划每年再新开工建设2条过江通道,远期规划将有24条过江通道连接长江南北,坚决打破过江交通瓶颈,促进江南江北资源快速流动。

关键数据

截至2018年11月底,已累计完成投资3.5亿元,占总投资额的56.5%。

项目相关方

南京江北新区管委会

现状/进展

11月1日,南京西坝港区铁路专用线扩能改造工程,长丰路平改立工程顺利通车。而在11月11日,另一条专用线又开始实现全幅封闭施工,那就是西坝铁路专用线芳烃南路平改立工程。为保证芳烃南路平改立工程的顺利实施,在江北新区枢纽办、江北新区交警三大队及各参建单位的共同努力下,11月11日,芳烃南路约1000米范围道路(园区北路至化工大道段,包含金化路口)实现全幅封闭施工。预计明年7月前,芳烃南路平改立工程将全面贯通。2019年春节前,长芦站、西坝站两个车站扩建工程将全部完成,全线的抬道抬桥也将全部完成,预计完成总投资额的75%左右。

创新点

南京西坝港区铁路专用线扩能改造工程是南京市重点工程,对于提升铁路沿线市政道路通行条件,提高西坝港区发展品质,改善江北新区综合投资环境,促进枢纽型经济发展,打造长江经济带对外合作交流平台具有重要意义。

相关链接

新华网报道

附件下载

新闻报道,同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