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页面: 首页 > TOD>案例研究>

北京市五棵松地下停车场项目

2016-12-08


地点

北京市

业主/执行单位

北京市公联公路联络线有限责任公司

关键词

TOD;静态交通;公共停车场

完成时间

2017年12月

案例描述

五棵松地下停车场是北京市投资建设单体最大的公共停车设施,项目占地约7.84万平方米;地下二、三层为停车场,总建筑面积约13.83万平方米,总车位2679个,特别设置1条人行通廊、2条行车通廊与301医院地下车库相通。

五棵松地下停车库工程是北京市为缓解301医院与五棵松周边地区交通拥堵及停车难问题,由政府投资建设的大型公共停车设施,也是北京市首次按照政府主导、企业运作的原则,探索公共停车场投资、建设和管理的重要尝试。

五棵松地下停车场开创实施了“绿地+商建+公共停车”建设的土地复合利用新模式,是探索解决城市土地资源紧缺与停车设施建设发展之间矛盾的有益尝试。该停车场暨301医院落客通廊的开通,是北京市静态交通领域的重大工程,对缓解五棵松地区特别是缓解301医院周边区域交通拥堵具有重要意义。

该停车场在北京市首次应用的AGV泊车机器人系统,可以完成路径导航、定位停放,误差在两毫米内。机器人也可根据与前方物体的距离自动调节时速,一般直行时速约为20公里。该系统可以节约人力成本,同时实现高密度停车节省空间。在封闭的智能停车区,搭载车辆的车架之间,最小距离仅有两三个手指宽,这里能容纳66辆车停放,比传统方式多停了20多辆。

关键数据

五棵松地下停车场坐落于海淀区五棵松桥东北角,南临301医院、东北方向挨着五棵松体育馆,是本市投资建设单体最大的公共停车设施,约7.84万平方米。停车场地下分为二、三层,总建筑面积约13.83万平方米,总车位2679个,前期开放一半。停车场设有3对进出口。

项目相关方


现状/进展

2017年7月31日,北京五棵松地下停车场开通试运营。

创新点

该停车场配置有先进的智能化管理设施,具备智能反向寻车、提前缴费、ETC快速缴费及AGV机器人停车体验等功能,并支持微信、支付宝等多种支付方式,车主可在此充分体验智能化停车服务的便利。

相关链接

中国新闻网http://www.chinanews.com/sh/2017/07-31/8292271.shtml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