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页面: 首页 > 绿色货运>案例研究>

襄阳城市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工程

2016-12-08


地点

湖北省襄阳市

业主/执行单位

襄阳市交通物流发展局

关键词

绿色货运;集约发展;共同配送

完成时间


案例描述

在襄阳市交通管理部门的鼓励和推动下,2015年襄阳芮邦联盟成立,并要求联盟会员统一品牌、统一企业标识、统一形象包装、统一客户标准、统一管理标准,在物流设备、技术、信息、管理、资金等方面互通有无、优势互补。仓共享、线共配,经过三年耕耘,如今联盟拥有襄阳直发线路30余条,并于全国大中城市建立合作网络中转公司,网点遍布全国,襄阳市成功地将单一的城市即时配送升级为城市共同配送。

襄阳芮邦联盟由同济堂物流园、襄阳九天行物流有限公司、襄阳大西北物流有限公司、易捷快速货运服务有限公司、公铁联运服务有限公司等120多家物流企业共同组建,联盟增加了会员企业的货运量,促使物流业朝着规模化、集约化、信息化、品牌化方向发展。

襄阳市交通物流发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联盟的成立使襄阳市物流业告别以往各自为战、单打独斗的历史,壮大了中小物流企业的整体实力,降低生产企业及销售企业的物流成本。在物流企业共享资源基础上,联盟不断提高物流信息化水平,构筑相关物流公共信息平台,并在原来的信息软件基础上重新定制开发,加强运行路径、沿途配货等功能,有效实现了集货、配送,有助于减少在途车辆空驶,提升车辆装载利用率,缓解城市交通压力。

下一步,在业务开展上,襄阳市交通物流发展局鼓励物流公司开展第三方物流业务,制定标准化的服务体系,完善各个环节考核标准和分配机制,实现线上线下同步,提升客户黏性。

关键数据

据估测,襄阳市共同配送模式可降低2%的城市交通拥堵管理成本;帮助示范企业降低5%的仓储、配送服务成本,扩大10%的配送服务范围,提高15%的物流效率,提升5%的年营业收入,并产生明显的规模经济效益。

项目相关方


现状/进展

到2020年,襄阳将培育5家左右物流配送龙头企业和10家左右配送骨干企业,全市城市共同配送率达到30%以上,主城区城市共同配送网点覆盖率达到50%左右、远郊区县达到40%左右,农村统一配送率达到30%以上。建设期内,中心城区参与示范工程的大型超市、连锁店等商贸流通企业采用共同(集中、夜间)配送的比例达到30%。

创新点

从满足配送物流企业现实需求、有效缓解城市交通压力的角度出发,结合城市商业网点布局规划,创新货运配送组织模式,构建“集约、高效、绿色、智能”的城市货运配送服务体系。

相关链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