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页面: 首页 > PPP>案例研究>

株洲航电枢纽以发电收入助推水运建设

2016-12-08


地点

湖南省株洲

业主/执行单位

湖南水运建设投资集团

关键词

品质工程;“以电促航,以电养航”

完成时间

2018年10月

案例描述

株洲航电枢纽二线船闸及鱼道工程建设中,为解决财政资金拨付与项目建设支付时间差,湖南省水运建设投资集团创新思路,依靠杭电枢纽发电收入形成的稳定现金流,支持水运基础设施建设和支撑公益性船闸通航。这开创了一种“以电促航、以电养航”的水运基础设施建设运营新模式,弥补了省财政资金投入和周转不足的难题。

 

下一步,湖南水运投将继续秉承“以电促航、以电养航 ”理念,对内加大航电枢纽挖潜增效力度,持续提高经济运行效益,对外加大航电枢纽项目拓展力度,不断增加新的稳定现金流,努力破解水运基础设施建设资金投入和周转不足的难题。

关键数据

株洲航电枢纽船闸通航一开,通航保证率达98%以上。湖南水运投资集团5年来完成水运投资63.84亿元,其中约15.7亿来源于航电枢纽发电收入,约占24.6%。

项目相关方

国务院及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湖南省政府 

现状/进展

株洲航电枢纽工程预计2018年10月实现通航。

创新点

开创了“以电促航,以电养航”的水运基础设施建设运营新模式

相关链接

株洲航电枢纽二线船闸及鱼道工程主体已基本完工,预计10月通航

附件下载

附件3.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