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页面: 首页 > 低碳出行>研究报告>

新能源公交车辆运营评估体系研究

2016-12-08

一、项目概况

《新能源公交车辆运营评估体系研究》是“缓解大城市拥堵 减少碳排放项目”的子课题之一。新能源公交车辆近年来的推广使用,取得了一定的示范效果,但实际运营中也出现了一系列问题,给新能源公交车运营者和管理者带来了诸多挑战。

另外,由于新能源公交车辆技术种类繁杂,运行安全监管难度大,相关标准及办法尚有欠缺,难以对新能源车辆的安全运营、事故预防和隐患排查实施有效监管。因此,亟需开展对新能源公交车辆运营管理的经验总结和效果评价,建立针对新能源公交车运营效果的评价体系,并完善相应数据采集规范。

二、研究目标

通过掌握新能源公交车在过去几年示范运营过程中的实际性能表现和运营情况,同时在充分考虑新能源公交车性能特点和行业需求,以及总结提炼公交运营企业在实践中提高运营组织经验的基础上,科学评估新能源公交车运营效果,提出新能源公交车运营评估体系和数据采集方法,实现新能源公交车辆运营数据采集的标准化、规范化,保证新能源公交车运营评价的可持续性,为保障新能源公交车运营安全,提升新能源公交车运营效率提供科学依据,为行业开展新能源公交车辆运营的常态化监测和管理工作提供支撑。

三、主要成果

新能源公交车运营效果评估体系主要研究运营评估的目标、原则及思路,确定新能源公交车评估的范围及主要内容,构建运营监测评估指标体系,提出监测评估的机制及流程,缓解新能源公交车运营者在运营上面临的诸多问题。为掌握典型城市第一手资料,增加研究和决策的科学性,项目组成员集中前往武汉、北京、青岛、重庆、深圳等典型城市开展具体调研工作。此外,为保证项目成果质量,后期项目组又安排专人前往相关城市进行补充调研,并将调研收集的资料及数据形成书面报告,为项目后期工作研究提供参考与支撑。

在完成调研报告的基础上,项目组根据合同要求按质按量的完成了所有研究成果,包括1个总体研究报告和5个专题研究报告。具体研究成果如下:

总体研究报告:《新能源公交车辆运营评估体系研究》

专题研究报告:《新能源公交车辆的运营现状分析及改进》

专题研究报告:《新能源公交车辆的运营效果评价体系》

专题研究报告:《新能源公交车辆运营数据采集标准》

专题研究报告:《新能源公交车在中国的发展与展望》

专题研究报告:《能力建设和培训的执行报告》

四、成果应用

为了提升项目成果质量,推动项目研究成果的应用。项目组在项目研究期间,顺利召开1次开题报告评审会、1次中期报告评审会、1次终期报告评审会、1次项目研讨会、3次项目培训会。同时,项目组利用各种机会进行项目经验和知识转让,共参与2次项目研讨会,5次项目座谈会。

通过研讨会、培训会、评审会、座谈会等的组织召开,项目组充分将项目研究成果知识进行了有效推广与传播。同时,项目组在各项会议上与参会人员就项目关键问题进行交流与探讨,不仅使项目研究成果更具有针对性和操作性,还有助于参会人员专业知识积累及能力提高,为以后工作开展提供有利帮助。

本项目研究成果主要满足行业主管部门、城市主管部门及新能源公交运营企业的使用要求。同时,为完善新能源公交车的行业补助办法、厘清行业准入办法、优化行业新能源车辆推广应用顶层设计提供依据。

简本:新能源公交车辆运营评估体系研究.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