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页面: 首页 > 低碳出行>研究报告>

中国城市交通需求管理手册

2016-12-08

随着经济快速发展和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中国城市机动化进入了一个快速发展时期,缓解大城市拥堵,减少碳排放已经成为各级城市政府面临的重大课题。世界银行全球环境基金“缓解大城市拥堵减少碳排放项目”合同包(CCR/CP1-MOT)《中国城市交通需求管理手册》项目经过公开招标,由弘达交通顾问有限公司联合北京交通发展研究中心(以下简称“课题组”)中标。经过一年多的咨询工作,课题组按照《中国城市交通需求管理手册》任务大纲的要求,主要针对中国大城市的交通拥堵和排放增加,在总结提出符合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节能减排目标的城市交通需求管理典型案例及绩效评价方法的基础上,编制《中国城市交通需求管理手册》。

课题组研究形成的《中国城市交通需求管理手册》和项目的《最终报告》内容全面、完整齐全、定位清晰、案例详实丰富,将交通需求管理措施梳理总结为通用型、诱导型和限制型三种类型,提出了交通需求管理政策绩效评估方法,并对苏州、成都、哈尔滨三个试点城市进行了实证分析,并最终提炼形成了《中国城市交通需求管理手册》,具有一定的实用价值,可为不同城市的交通运输行业制定和实施交通需求管理政策提供较好的技术参考和有益指导。

此外,课题组在研究过程中,多次到试点城市开展深入的实地调研以了解各地发展实际情况,并与三地相关主管部门(交通、规划、建设、交警等部门)进行座谈就项目研究的思路、理念和相关经验进行了沟通和交流,确保根据试点城市的不同特点和需求提出相应的交通需求管理方案,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可实施性。课题组在研究过程中也非常注重项目相关的知识沟通和成果转移,通过研讨会和培训会,进一步凝聚了各地相关人员的能力,对于国内其他城市的交通需求管理研究和开展也非常值得借鉴。 

       附件:中国城市交通需求管理手册.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