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页面: 首页 > TOD>案例研究>

乌海市公交专项规划

2016-12-08

地点内蒙古乌海市
业主/执行单位

乌海市交通运输局

关键词TOD;公交规划;新能源
完成时间2016年12月6日
案例描述

乌海市交通发展加速,机动车尤其是小汽车的保有量增加迅速,城市交通发展已经进入了快速机动化阶段。随着城市快速扩张,居民的交通需求日益旺盛,城区的交通供需矛盾日益突出。当前乌海已经处于交通模式选择的“十字路口”,选用何种交通结构、如何分配有限道路交通资源,是当前乌海交通发展所面临的主要问题。根据国际经验,乌海正处于机动化快速发展阶段,若城市公共交通无法与私人交通形成强有力的竞争,可以预见未来若干年内,城区机动车保有量特别是小汽车保有量将以更快的速度增长,所以当前必须大力发展公共交通,完善公共交通基础设施。

乌海公交规划针对乌海市特点和城市发展的需要,对公交线路进行了调整补充,构建了连接海南、乌达两区的快速公交线路;增设了公交场站,同时,积极相应国家政策试点布置新能源公交发展。并对公交管理体系、运营体系都提出了建议,这些规划方案的实施,将极大推动乌海公交事业的发展,方便百姓生活,推动乌海市经济社会发展。

乌海市是典型的一主两副城市结构,核心区是海勃湾区,乌达、海南作为两个工业副中心,经济发展相对落后,海勃湾区到两个城区结合乌海特点,构建多层次、多模式的公共交通网络,完善城乡公交发展模式,规划乌海市公共交通系统包括快速公共交通、常规公共交通和辅助公共交通三个层面的公交体系,项目结合乌海一主两副的城市特点和未来城市客流走廊,构建了快速公交线路,加大加密了同千里山工业区、滨河新区的公交联系,同时结合旅游发展,构建了旅游公交线路。建设公交场站基础设施,奠定区域建设与发展的基础

关键数据预计在2020年,线网规模将达到698.5km,2030年线网规模将达到961.5km; 2020年,市区线网密度增加9%,中心城区线网密度增加14%;中心城区线路重复系数在3.1,近期至2020年,共规划常规公交线路36条,规划33km的公交专用道网络,远期建设公交专用51.2km,2020年,规划686标台运营公交车辆,在2030年,规划1100标台运营公交车辆
项目相关方
现状/进展迄今为止,乌海市交通运输局及公交公司已经按照规划逐步对现状公交进行调整,增加公交投入,提高公交管理水平,同时积极开展新能源公交示范工作。
创新点结合乌海特点,加入了旅游公交的规划以及工厂班车规划,同时充分考虑新能源公交的发展,分析乌海新能源公交发展的条件,布局加快新能源公交车辆推广、积极推进新能源场站的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