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页面: 首页 > 智能交通>活动专题>

城市智能交通及职住发展研讨会

2016-12-08

活动简介

  4月20—21日,城市智能交通及职住发展研讨会在新疆乌鲁木齐召开,近150位来自全国各地交通运输主管部门、研究机构的代表参加会议。研讨会由世界银行、中国交通报社和交通运输部全球环境基金项目办联合主办,隶属于全球环境基金”缓解大城市拥堵减少碳排放”项目。

活动时间

  2017年4月20日-21日

活动纪要

  中国交通报社副社长韩世轶致辞并表示,智能交通和职住平衡都离不开城市这一载体。城市交通的发展如何让城市更宜居、宜行?是会议研讨主题的意义所在。世界银行首席交通专家Georges Bianco Darido(乔治·达里奥)介绍了世界银行在中国投资的智能交通领域项目,既有交通管理的信息化工作,也有面向用户的智能交通信息服务。

  研讨会分为“智能交通的新趋势”、“智能交通管理实践与经验”、“智能公交实践与经验”、“城市交通与职住可达性”四个议题。

  Georges还介绍了世界银行在菲律宾宿务市的探索,利用出租车GPS数据对4.5公里的交通走廊沿线交叉口信号配时进行了优化。在较少的经济投入下,最终实现了5-10%交叉口延误的缩短。

  国家智能交通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王笑京介绍了新一代智能交通的主要内容,主要分成了新型智能化基础设施、智能化载运工具和运输系统、开放共享协调的服务和管理系统三大类。王笑京为与会代表解读了《“十三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指出智慧交通是交通领域新的方向和投资机会,是基础设施的有机组成,将为新技术产业提供巨大的市场。

  针对城市发展过程中显现的交通问题,来自世界银行、香港大学、北京交通发展研究院等研究机构,以及北京、广州、武汉等地主管部门的代表围绕智能交通及职住发展的议题展开探讨,并分享了各城市在智能交通及职住发展方面的探索经验。

视频集锦

会议致辞

-世界银行首席专家Geogres Bianco Darido

会议致辞

-中国交通报社副社长 韩世轶

运用智能交通系统提高效率与效果

-世界银行首席专家Geogres Bianco Darido

 

智能交通的动态和发展方向

-国家智能交通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 王笑京

城市智能交通系统的效果及问题

-清华大学土木系副教授 李瑞敏

智慧交通在深圳的实践与探索

-深圳市都市交通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 薛博

乌鲁木齐智能交通规划与实施

乌鲁木齐市城市项目研究中心主任 张铭

武汉智能交通建设及应用的探索与对策

武汉交通管理局科技处副处长 张建华

北京市智能公交大数据应用实践与经验

-北京市交通委员会科技处处长 葛昱

公交智能化助力盲障人士出行

-广州市交通委员会客运管理处处长 苏奎

大数据助力公共交通出行

-北京世纪高通科技有限公司客户总监 李建军

我国城市公交智能化系统应用成本效益分析与探讨

-交通部公路院ITS中心城市交通研究中心主任 刘冬梅

北京市轨道交通信息化运营管理实践

-北京市轨道交通指挥中心信息中心主任 杨军

职住平衡和规划相应:中国四城故事

-香港大学副教授 周江评

轨道交通带动下的城市再发展

-北京交通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院长·教授 夏海山

北京职住发展与交通问题

-北京交通发展研究院综合研究所副所长 李春燕

交通基础设施对职住平衡和就业可达性的影响--乌鲁木齐和北京的案例

-北京交通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城市规划系副主任 张纯

智能交通的性别考量

-世界银行交通专家 杨怡

世行开源交通分析工具考量

-世界银行首席交通专家 Geogres Bianco Darido

会议小结

讨论与答疑1

讨论与答疑2

讨论与答疑3

会议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