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页面: 首页 > TOD > 专题论坛 > 

利用TOD弥补轨道交通建设的巨额缺口

2017-02-16

  目前,我国在建的城市轨道交通线路总长4448公里。2015年全国大力发展城市轨道交通的步伐上能发现,我国城市轨道交通的实际需求在进一步扩大,发展建设加快了步伐。

  在城市土地资源“寸土寸金”的时下,城市轨道交通发展潜国城市轨道交通完成投资3683亿元,比上一年增加27%。城市轨道交通已成为我国新一轮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拉动力。从目前我力巨大,可以充分利用地下和地上的开发空间,节省土地资源,为城市的可持续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如何利用轨道交通和土地综合开发的增值效应去弥补轨道和城市发展建设的巨额缺口,提高轨道交通盈利能力,如何真正实现民间资本参与轨道交通建设运营,已经成为城市轨道领域必须解决的难题。

专家观点——

  西南交通大学校长 徐飞:

  TOD兼具公益性和市场性,同时又是跨界、多专业整合的复杂产品,其落地必然会对城市的既有资源分配和利益格局产生冲击。除了技术问题之外,更需要对项目经济性和政策法规问题进行深入探讨。

  西南交通大学(上海)TOD研究中心主任 朱晓兵:

  如今对TOD的研究已经进行至4.0版本——“TOD+”研究,即借助轨道交通的发展主动引领沿线地区的产业发展和创新生活方式。他说,上述四个版本并非指单纯TOD规划技术的升级换代,更多是通过持续的咨询实践发现越来越多TOD落地所必须解决的问题以及TOD随形势发展所需要满足的新需求,相应地不断丰富研究内容、视角和层面。

  南昌轨道交通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杨璇:

  通过南昌地铁1号线的建设,南昌轨道交通发展的“地铁+社区”模式也日渐清晰。南昌“地铁+社区”模式分成三条主线:一是土地紧密控制,二是物业高效开发,三是资产科学管理,其中土地资源控制是核心。南昌轨道交通集团为这三条主线,组建了三个相对独立的组织机构,三条主线独立运作,又互为促进,建立全面、闭合的管理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