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页面: 首页 > 低碳出行>专题论坛>

摩拜单车:让自行车回归城市?

2017-01-12

  作为全球第一款智能共享自行车,摩拜单车的使用便捷且科技感十足——手机下载摩拜单车APP,简单注册后即可使用:手机定位找车,打开APP扫二维码开锁,骑行到达目的地后,将车停放在道路两侧的自行车停放处即可关锁走人。

  从4月22日在上海正式运营至今,上海已拥有了超过10万辆的摩拜单车,在全国拥有了110多个国籍的注册用户。上海已成为全国最大的公共自行车运营城市,也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智能共享单车运营城市。

  此外,摩拜单车已分布上海、北京、广州、深圳、成都、宁波、厦门、佛山等八个城市,并将在12月28日进入第九个城市武汉,带动着更多人参与“让自行车回归城市,用骑行改变城市”的行动中。

专家观点——

 同济大学副校长 江波

  “摩拜单车提出的“骑行改变城市的未来”理念很好地体现了五大发展理念: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希望摩拜单车作为中国创新企业的代表,具有崇高的理想、崇高的理念,让中国能够在世界的舞台上,真正地讲好中国故事。

  2016年是智能共享单车发展的元年,世界上第一辆智能无桩自行车就诞生在中国,而不是硅谷或伦敦,这是以摩拜为代表的中国创新,将前沿的移动互联网科技与中国擅长的制造业结合在一起,而且也是B2C分享经济模式的代表——企业拥有一个产品,但不是卖给用户,而是让这个产品不断地周转,大家共享。

同济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教授 陈小鸿

  上海2040年的主要目标,是实现85%以上的绿色交通出行比例,这里面仅是公交远远不够,更重要的部分是自行车和步行。摩拜单车具有智慧和共享的特性,也实现了交通结构上的突破,同时也给上海城市规划者和管理者一个信心,这是未来城市交通发展的一个方向。

北京城市规划研究院规划研究室主任李伟

  不用固定的停车桩,一方面有效解决了传统公共自行车还车难、使用不方便的问题,另一方面减少了对城市土地资源的长期占有。

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教授 任远

  摩拜拥有“六度创新”,且这六个方面的创新相互支持。一是摩拜带来生活方式的创新;二是这种生活方式上的创新,建立在GPS、物联网等的技术创新上;三是空间规划的创新,推动构建适合骑行环境以及自行车的空间;四是规则创新,自行车停在哪里,自行车和公共交通、机动车如何合理分配路权,成为新的课题;五是产业创新。摩拜单车不同于其他自行车,其产业创新不仅包括制造业创新,而且包括服务业及服务运营体系的创新;六是社会创新,摩拜开辟了市民自我管理违规行为的新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