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页面: 首页 > 智能交通>

智能交通主题介绍

2016-12-08

智能交通系统(Intelligent Transportation System,简称ITS)是未来交通系统的发展方向,它是将先进的信息技术、数据通讯传输技术、电子传感技术、控制技术及计算机技术等有效地集成运用于整个地面交通管理系统,从而建立的一种在大范围内、全方位发挥作用的,实时、准确、高效的综合交通运输管理系统。当前,中国的智能交通系统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在“互联网+”国家战略和大数据技术等背景支持下,智能交通在缓解交通拥堵、方便出行服务、辅助交通决策方面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

政策背景

中国的智能交通系统建设涉及到城市交通管理的多职能部门,职能之间需要协调配合,在必要的机制和手段下实现智能交通系统之间的信息共享,才能推动城市中国智能交通工作的迅速发展。各部门制定的智能交通的政策法规也需要进一步协调和深入贯彻。TransFORM的智能交通专题将全面梳理中国在智能交通方面的政策法规,推动中国的智能交通系统建设,强化大数据技术和“互联网+”在智能交通系统中的应用。为更好适应现阶段中国城市交通发展特点,智能交通系统在支撑运输管理的同时,需要更加注重满足公众的出行需求,构建一个绿色、高效和安全的体系。

挑战

伴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和机动化水平的迅速提高,城市交通拥堵、交通污染和交通安全等问题也日益突出。智能交通系统作为缓堵减排的重要措施之一,很多城市开展了智能交通系统的建设工作。虽然近年来,政府在智能交通建设方面的投入很大,但还存在着很多不足。

例如,交通管理部门虽然在运用高科技手段管理交通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拥有多种交通数据采集方式,但采集来的数据缺乏有效的数据处理和发布途径,因而实践效果不够明显;同时由于我国特有的交通管理体制,使智能交通各个系统由不同部门开发建设和运营管理,条块分割现象严重,造成了各部门应用系统间信息共享和交互访问的困难;信息不畅和管理手段落后也是制约智能交通发展的突出矛盾。

有鉴于此,迫切需要利用大数据技术和应用“互联网+”的理念来改造智能交通系统、综合协调各主要部门,建设城市综合交通信息凭条,充分实现智能交通信息收集、分析、共享和应用。

目标

本主题的目标是通过宣传成功城市智能交通案列,全面推介各地应用智能交通系统在缓解交通拥堵和减少碳排放等方面的先进经验,推进中国城市因地制宜开展智能交通系统建设,并通过TransFORM与中国其他城市和国外进行广泛地分享这方面的经验。

•推动更多的城市开展智能交通系统的建设工作;

•支持城市内及城市间不同智能交通子系统的数据共享;

•推动城市交通行业应用大数据技术和“互联网+”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