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页面: 首页 > TOD>研究报告>

国内外TOD模式研究综述及案例分析

2016-12-08

作者   钱寒峰
机构   国家发展改革委综合运输研究所
摘要

TOD(Transit Oriented Development,简称TOD)是美国郊区化进入新阶段的产物,建立在新城市主义思潮基础上,以区域公交发展为导向贯彻精明增长(smart growth)理念。TOD一般被认为是遏制城市空间蔓延增长的有效手段。从90年代以来,国内在轨道交通沿线土地开发过程中引入TOD的理念。近年来,TOD又开始与低碳城市、宜居城市、紧凑城市、城市综合体等新型概念结合起来。本文在分析TOD概念、类型和国外经典案例的基础上,详细阐述了TOD的指导原则、设计特征、规划体系和布局模式等。国内TOD发展可以通过规划体系建立,更加合理地对轨道周边地区进行规划布局,减少不同地区规划的盲目性。根据轨道周边地区的开发特点、规划条件及需求,有针对性地制定相应的规划控制标准,保障开发建设的顺利进行,塑造具有特色的空间形象。

国内城市如深圳市在TOD发展方面推出了诸如建立与交通规划、城市规划相协调的TOD框架体系,确定TOD站点的空间尺度范围、对用地功能进行划分和控制、对城市设计与环境要素进行指引(主要包括开放空间、地下空间和标识系统)以及对交通设施、接驳方式进行规划控制等措施。本文还系统梳理了国内TOD发展的经验模式:(1)确定TOD发展模式,明确政府、企业角色和定位;(2)建立公交导向规划设计体系,构建土地与交通规划沟通平台;(3)细化规划要点,量化规划设计标准,创新规划建设管理方法,完善规划建设管理手段;(4)开展TOD地区详细规划,协调规划和开发过程;(5)制定积极灵活的奖惩措施,健全配套保障政策,完善轨道交通的投融资机制,鼓励上盖物业的联合开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