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页面: 首页 > TOD>研究报告>

公交引导城市转型

2016-12-08

作者(日)铃木博明 等著,赵晖 等译
机构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
摘要

2013年11月1日,北京:发展中国家的城市经历着前所未有的飞速发展,同时也面临依赖私家车的城市蔓延带来的种种负面效应,包括交通拥堵、空气污染、温室气体排放、能源和时间利用效率低下以及交通可达性中的社会不平等。有效地整合公交与土地利用,可以有助于引导城市化走上更可持续的发展之路,解决经济、环境和社会问题。世界银行今天在北京发布的《公交引导城市转型:公交与土地利用整合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中文版对以上问题作了论述。

《公交引导城市转型》一书探讨了在发展中国家飞速发展的城市里公交与土地利用整合的复杂过程。整合公交与土地利用是推进环境可持续性、经济竞争力和社会包容性发展的最有效的战略之一,已日益被各级政府决策者所接受。

《公交引导城市转型》一书着重论述了实现有效协调交通基础设施与城市发展的障碍与机遇,介绍了公交导向型都市发展的全球最佳案例实践,对发展中国家的城市具有直接的借鉴意义。该书还审视了发展中国家部分城市实现这种整合所面临的主要制度、监管和财政制约因素以及利用公交引导城市发展的机遇。在这方面,该书分析了快速公交系统(BRT)及其对土地开发的影响。该书还就如何消除障碍和抓住机遇提出了具体建议和实施策略。

该书认为在发展中国家存在并将不断出现前所未有的机遇有利于实现公交与土地开发的成功整合。发展中国家的许多城市目前都已存在投资发展快速公交系统和城市轨道交通系统的先决条件,比如高速经济增长、实际收入增加、机动化和交通拥堵程度上升等等,此类投资可以推动以经济和财政上可行的方式改变土地利用模式。该书为构建更可持续的未来城市提出了各种建议,从都市层面影响土地开发与治理的宏观战略,到能够显著改变街区层面发展模式的公交导向型发展(TOD)的微观措施。

该书中文版是在世界银行、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和北京市交通发展研究中心合作举办的公交引导城市转型及土地价值支持公交融资国际研讨会上发布的。出席研讨会的中央和地方政府有关部门、城市和交通规划部门、公交部门、民营开发商和学术研究机构的代表以及国际专家围绕上述议题展开讨论。

会上还概要介绍了预计于2014年初出版的后续著作《Financing Transit with Land Values》(中文暂定名:土地价值支持公交融资)。该书旨在阐述如何通过创造性的非传统的融资机制实现公交导向型(TOD)发展,借助中国香港、日本东京、英国伦敦和美国纽约等地的经验,介绍基于开发的土地价值捕获(DBLVC)模式作为解决公交基础设施建设可持续融资和促进公交使用的一种有效的方式。

世界银行资深城市发展专家和两本书的作者铃木博明说:“在少数国际化的亚洲大城市里实行的这种基于开发的土地价值捕获模式不仅有助于解决发展公交的资金来源,也有利于促进可持续的城市发展。鉴于中国的城市空气污染和温室气体排放加剧,这是特别及时的,公交与土地利用整合可以帮助创建更具可持续性的城市,而基于开发的土地价值捕获能够帮助提供必要的资金支持。”

新书还探讨了已开始实施基于开发的土地价值捕获模式不同版本的城市(南昌、海德拉巴、新德里和圣保罗)的经验,对通过战略、政策和方法成功实施这一模式提出建议,并说明决策者需要注意的一些重要事项。

中国目前以及可预见的城市发展与公共交通发展为大规模采用公交导向型发展和基于开发的土地价值捕获模式提供了一个历史性的契机。在全国范围大规模地投资发展公交和高铁不仅能够改善交通可达性,同时也能塑造城市以利有效地支持明天的经济发展。应用基于开发的土地价值捕获模式,可以为城市发展公共交通提供部分所需资金。在研讨会上,代表们提出和讨论在中国国情下实施这些原则所面临的一些挑战和形成的良好实践。

此次国际研讨会是“城市交通转型与创新平台”的活动之一。城市交通转型与创新平台的目标是通过增进知识交流和促进开发和试点适合中国实际的交通解决方案,使城市交通更加安全、清洁和可负担得起。

下载链接公交引导城市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