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页面: 首页 > PPP>案例研究>

晋西车轴公司上市融资案例

2016-12-08

地点陕西省太原市
业主/执行单位晋西车轴股份有限公司
关键词PPP;铁路装备制造;IPO
完成时间2016年3月11日
案例描述

晋西车轴公司成立于2000年,全资拥有晋西铁路车辆有限责任公司和包头北方铁路产品有限责任公司,十一家专业化研发、生产和销售铁路车轴、轻轨轴、地铁轴及铁路车辆和零部件的企业,是亚洲最大的铁路车轴生产基地。

2004年晋西车轴A股股票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发行,发行4000万新股,筹资2.45亿元,分别投向了火车轴生产线技术改造等4个项目。2009年,通过向特定对象定向方式发行股票6500万股,筹集资金8.45亿元,用于火车轴生产线的技术改造与革新。2013年,再次非公开发行股票11727万股,筹集资金12.9亿元,用于马钢-晋西轮轴项目和轨道交通及高端装备制造基地建设项目。

晋西车轴主要通过IPO和再融资筹集资金投资主营业务,充分利用了资本市场促进企业的发展,也通过参股控股、国债逆回购和购买理财产品来盘活资产。晋西车轴很好地利用了中国高铁行业发展前景和自身发展机遇,利用优质资产成功上市,营业收入与利润也随之增加。
关键数据

晋西车轴公司总资产25亿元,职工1900余名,占地面积28万平方米。

晋西车轴上市前共有股本6291万股,晋机集团持股5988万股,占95.19%;埃谟国际持股108 万股,占比1.72%;江阳公司、兵工物资和建业实业各持有65 万股。

2004年,晋西车轴A股股票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发行4000万新股,发行价每股6.39元,实际筹资金额为2.45亿元。

2009年,通过向特定对象定向方式发行股票6500万股,筹集资金8.45亿元。

2010年,以1.34亿美元资本公积转增股本13432万股。

2013年,非公开发行股票11727万股,筹集资金12.9亿元。

2014年,资本公积转增股本25170万股。
项目相关方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中国华融资产管理公司、中国长城资产管理公司
现状/进展截至2014年,已实现了多次再融资,公司股本达到67121万股,晋西车轴公司正在快速发展。
创新点晋西车轴作为央企控股的子公司进行了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探索,通过再融资达到资产优化配置,实现了国有资产的增值和保值;通过对主营业务能力的提升,增加了轨道交通装备制造实力,有效地响应了国家发展战略。晋西车轴成功上市并取得良好的发展为其他央企改革和子公司上市融资提供了示范。
相关链接

晋西车轴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